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两名报纸总编因误报女子受辱事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2 温州新闻网

  马来西亚警察局惩罚女子裸蹲录像事件余波未了,最先报道此事的该国第二大中文报纸《中国报》由于误称该女子为中国公民,该报总编辑和执行总编昨日在该报头版宣布辞职。

  早报记者昨晚试图联系《中国报》副总编辑张映坤询问此事,但张先生颇为警惕地询问记者来意后,随即表示现在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不过,他表示,《中国报》已在当天晚报版的头版登载了两位高层辞职的声明。

  记者随即打开《中国报》网页,果然在网站首页头条之上看到这封以总编辑和执行总编辑辞职为题的声明。声明写道:“2005年11月23日,《中国报》夜报刊登两则有关一名妇女在一名警员面前裸体蹲站的录像片段,《中国报》误将该名女子指称为中国公民。”

  “鉴于此,两名《中国报》编辑部资深编辑为此明显的错误负起全责,总编辑庄宗南和执行总编辑黄兆平同时辞职,即日起生效。两人已不在《中国报》任职。《中国报》也为这项报道引起的不便和误会,致以最深的歉意。”

  为了搞清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又致电马来西亚另一家著名的华文媒体。该媒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对记者表示,虽然和《中国报》同属一个集团,但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他不便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对于《中国报》如何将马来西亚女子误认为中国女子而引发中马两国间的外交纠纷,这位马来西亚华文报业资深人士表示,可能是当天碍于截稿时间的要求,因此《中国报》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就将这名女子误认为中国人,但仅在标题区中出现中国女子字样。

  11月23日的《中国报》夜报封面刊登“女郎裸蹲影片”的新闻时,曾在标题有“中国女子裸照流传”的字句,但正文中却没有与“中国女子”相关的内容出现。11月24日的《中国报》早报版中,该则新闻的标题已经改成《可疑“脱光”录影流传》。虽然该报在第二天的报道中立即做了更正,但最终却引发了中马两国间的外交纷争。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还为此特地前往中国进行解释。

  在庄宗南辞职后,谁将接任《中国报》总编辑一职,目前尚未有定案。不过,《中国报》已成立一个小组接管采编运作。

  上个月就有报道称《中国报》将遭马政府秋后算账,报道称《中国报》去年12月19日曾接到国安部的公函,要他们在30日前就“报道不实新闻”提交解释。(早报记者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