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密建国民DNA数据库 遭反对党民权团体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3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 近年来,英国政府已经利用警方获取了大量的国民个人遗传信息(DNA)资料、并“偷偷地”建立起全球最大规模DNA数据库。英国反对党和民权人士纷纷于4日晚就此进行了强烈抨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称,英国政府的国内犯罪资料库在1997年工党执政之初仅存有70万人的DNA样本,而今这一数字已经扩大到300万,其中140万人甚至从未受到任何
指控。

  在过去,这些未受指控的人的DNA信息都应该被毁掉。

  来自英国内政部的数字显示,到2008年,该资料库将储存大约420万人(占英国总人口7%)的遗传样本,而且这个数字还将以每年50万的速度增加。

  目前,英国的DNA数据库规模已居全球之首,是法国的50倍,德国的10倍;甚至连全民反恐的美国,政府DNA数据库中也仅掌握了占全国总人口0.5%的资料。

  英国的主要反对党和公民权利团体批评政府,这样做等同于把全体国民“永久性视为犯罪嫌疑人”。英国保守党内政事务发言人格林说,他承认DNA数据库的存在能有效打击犯罪,但它的非正常膨胀速度背后所隐藏的问题,则令人担忧。

  “我们需要公开讨论一下,如此庞大的犯罪数据库的存在是否合理和必要。如果政府需要掌握不仅仅是罪犯的每一个人的详细信息,那么他们就该诚实地告诉我们,而不是偷着干。”

  英国自由民主党的发言人林内·范特斯通也说:“我们无法确定这些DNA数据不会被滥用和误用。事实上,根本没有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的防御措施。”

  工党政府则为自己的行为作辩解称,这些珍贵的遗传信息为警方打击犯罪和追捕犯罪分子提供了“无价的侦察工具”。英国内政部的报告称,根据该DNA数据库直接追查到犯罪分子的数量,从2000年的8612人增加到2005年的19800人。另外还有15700宗罪案正在藉由数据库提供的信息进行追查。

  内政部还以一宗27年的陈案为例:去年11月,一名建筑工人因酒后驾车被捕,而当警方在核对他的DNA数据时,却意外发现样本和27年前在艾赛克斯郡的一宗奸杀案现场提取的信息吻合,从而令这名逃逸了27年的凶手最终伏法。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东方早报王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