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半身瘫痪生命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沙龙半身瘫痪生命堪忧(图)

  1月5日,一名以色列男子在以色列哈达萨医院门外抱着一捆印有沙龙头像的报纸,报纸头版印有“为他的生命而努力”标题。新华社/法新

  病情

  当地时间1月4日晚,以色列总理沙龙突然出现“严重”中风症状,被送入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接受紧急救治。在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才最终止住了沙龙的脑出血,目前沙龙已经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观察,他的各项生命体征虽然稳定,但情况仍然十分严重。这是沙龙一个月来第二次因为中风入院,但这一次病情较上次严重得多,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由于情况危急,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暂代沙龙行使总理职权。

  心脏手术前突然中风

  沙龙的顾问吉辛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沙龙4日当天在参加会议时突然感到胸部疼痛、身体虚弱,因此返回了位于内盖夫沙漠的自家农场休息。沙龙随后在农场接受了私人医生的建议,决定立即住进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进行治疗。沙龙原计划1月5日在这家医院接受心脏介入手术。

  不过,沙龙并没有使用直升机,而是乘坐救护车赶往哈达萨医院。这一过程耗时大约一个小时,就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沙龙突然中风发作。以色列电视二台报道称,沙龙当晚11点左右到达医院时下半身已经瘫痪,他是被人用担架抬进医院的。为了保护沙龙的安全,在他抵达医院之前,以色列特工和警察已经在哈达萨医院进行了相关的安全部署。

  刚到医院时沙龙的意识仍然清醒,但随后他的情况出现了恶化。哈达萨医院院长莫尔-优素福对媒体表示,沙龙突发严重的中风,需要住院接受治疗,院方已经对他进行全身麻醉,沙龙目前需要仪器进行辅助呼吸。数分钟以后,莫尔-优素福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称初步检查表明,沙龙有大面积脑出血的症状,已被送入手术室。

  第一阶段手术持续了约5个小时,医生随后对沙龙的脑部进行了CT扫描,但扫描显示的情况并不乐观,沙龙仍需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于是,沙龙被重新送回了手术室,继续接受手术。这一过程中,沙龙仍然在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大约2个小时后,莫尔-优素福对外界宣布,沙龙第二阶段的手术正式结束,脑部出血已经止住,目前已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虽然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情况仍然十分危险。

  5日晚些时候,优素福向记者介绍了沙龙的病情。他表示沙龙目前情况严重,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都需要使用呼吸机。

  优素福说:“总理的情况……仍然严重,但同时也是稳定的。”他还指出沙龙“将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处于深度镇静麻醉状态,并使用呼吸机”。

  可能同服用抗凝血剂有关

  今年77岁的沙龙体重严重超标,2005年12月18日,他第一次突发轻微中风住院,不过医生在对他进行检查后宣布,除了体重超重以外,沙龙总体来说健康状况不错。但后来医生发现,沙龙的心脏与常人不同,天生有个“小洞”。正是由于这个不起眼的“小洞”,导致沙龙出现中风。

  在第一次出现中风症状后,为了防止再次形成血栓,沙龙一直在服用抗凝血剂。这类药物虽然有助于抑制二次中风,但却增加了发生脑出血的危险。不过,有关专家指出,沙龙此次中风可能不是因为服用抗凝血剂造成的,但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脑出血的程度,并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专家:完全康复几无可能

  沙龙的私人医生什洛莫·塞格夫5日早些时候表示,他相信沙龙能够从手术中安然脱险。他说:“总理目前正在接受手术,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我相信他能够安全脱险。”

  不过以色列电视二台则报道称,沙龙现在下半身已经瘫痪,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一些曾经为沙龙进行过医疗检查的专家表示,经过这次严重中风,沙龙完全康复的机会非常小。

  美国新奥尔良的神经科医学专家罗伯特·A·费尔贝格指出,沙龙出现的是最危险的一种中风,半数这类患者都会在一个月内死亡。纽约一家医疗中心的神经外科主任菲利普·斯泰格认为,沙龙目前已经需要使用呼吸机,这说明他的情况非常严重。杜克大学中风研究项目主任拉里·戈尔德施泰因表示,沙龙的病情主要还要看脑出血的范围、区域和持续时间,大脑某些区域的出血如果能够及时控制的话,后果不会很严重。

  副总理代行总理职权

  就在沙龙入院接受手术后不久,以色列内阁秘书迈蒙对外界宣布,由于沙龙总理目前处于全身麻醉状态,因此他的职务将交由副总理奥尔默特暂代行使。以色列警方已经加强了对位于耶路撒冷的奥尔默特私人官邸的守卫。

  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奥尔默特紧急召集以色列内阁在首相办公室举行特别会议,商讨沙龙重病后以色列内阁需要应对的种种变化,并在这次会议上正式暂时接过沙龙的职权,担任以色列代总理一职。现年60岁的奥尔默特是沙龙坚定的政治伙伴,曾经担任耶路撒冷市长一职长达10年。在沙龙去年年末退出利库德集团成立新党的过程中,奥尔默特一直坚定地站在沙龙一边。

  以色列政局目前出现的紧急状况,沙龙的助手吉辛警告以色列的敌人说:“对于那些想要利用目前局势的人,以色列军方和安全部队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切挑战的准备。”(李新)

  反应

  布什祈祷巴激进组织欢呼

  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尔·沙龙4日晚突然严重中风,紧急入院接受手术。作为对以色列政局及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沙龙的病情引来各方密切关注。

  以国内舆论:沙龙时代告终

  虽然沙龙生死未卜,以色列媒体5日已异口同声地宣告:沙龙时代就此结束。

  各大报纸的评论员都认为,即使沙龙能够保全性命,也几乎不可能重返总理职位。因此,原先各界对于3月28日以色列议会选举的预测也将不得不彻底推翻。

  “即使他康复,也很难让民众相信他有能力(在总理职位上)再效力4年。他在两个半星期内已经经历了两次中风,”《国土报》专栏作家阿鲁夫·本写道:“可以说,沙龙掌舵以色列的时代似乎在星期三这天已经走到了一个悲剧性终点。”

  在沙龙4日再次中风前,他新创建的前进党还被普遍认为在3月议会选举中稳操胜券,但这完全仰仗党首沙龙的个人影响力。在沙龙倒下后,前进党的政治前景顿时变得扑朔迷离。

  阿拉伯世界: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与以色列交恶的阿拉伯世界,人们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人客观评价了沙龙对于中东和平的贡献,也有激进人士对沙龙病倒感到高兴。

  巴勒斯坦当局对“没有沙龙”的巴以和谈前景表示担忧。“出于纯粹的人道主义立场,我们向沙龙先生表示同情,”巴勒斯坦副总理纳比勒·沙阿斯说,“从政治上说,这将增加我们重返和平进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现在很难预测将会发生什么。”

  设在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巴勒斯坦评论员加齐·萨阿迪出人意料地称赞沙龙是“第一位不再宣称以色列有权占领全部巴勒斯坦土地的以色列总理”。这显然是指沙龙力排众议下令从加沙地带单方面撤离。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派代表会见了沙龙的助手,表达了对沙龙病情的关注并祝沙龙早日康复。

  长期与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则普遍没给沙龙好脸。

  在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安瓦尔·阿布·塔哈说:“我们不同情他(沙龙)的健康状况,他该下地狱,无论是死是活……我们伊斯兰圣战组织将继续我们的圣战,直到我们重新夺回我们的权利。”

  态度最激进的是身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书记艾哈迈德·贾布里勒。他声称,沙龙病倒是“真主的礼物”。

  “我们感谢真主在新年给我们送来的这份礼物。”他告诉美联社记者。

  布什:为沙龙祈祷

  在得知沙龙病重消息后,美国总统布什说,他为沙龙祈祷,希望沙龙早日恢复健康。

  “劳拉和我与以色列人民一样关心总理阿里埃尔·沙龙的健康。我们正在祈祷他恢复健康。”布什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对于这位老朋友,布什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沙龙总理是一个勇敢而和平的人。我们代表全体美国人民,向总理及其家人送去我们最美好的祝愿与希望。”(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影响

  中东和平前景再蒙阴影

  77岁的以色列总理沙龙1月4日再次严重中风。医生透露,他完全康复的希望渺茫。沙龙的病倒将以色列政坛及中东和平进程扔进了风口浪尖。以内塔尼亚胡为代表的以色列极端强硬派有可能“渔翁得利”,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得势,以巴和谈前景将再次蒙上阴影。

  影响一以政坛未来充满变数

  作为利库德集团的元老,沙龙在2005年11月毅然决然地“退党”,创建中间派政党“前进党”,发誓要把以巴和平进程推向前进,为以色列选民看好。许多以色列人开始把他作为实现和平的希望。民意测验表明,沙龙“前进党”的支持率一路领先,有望赢得定于3月28日举行的大选。

  在3月28日,沙龙将与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工党领导人佩雷兹一决高下。本来,无论内塔尼亚胡,还是佩雷兹,都很难有机会上台组阁,但沙龙大选前两度中风,生命垂危,使得原本看来大局已定的大选充满变数。

  “前进党”刚刚呱呱坠地,千钧重担系于沙龙一身。在某种意义上,沙龙就是“前进党”,“前进党”就是沙龙,没有沙龙就没有“前进党”。无论是副总理奥尔默特还是国防部长莫法兹,都难以担负起领导“前进党”、带领这个新生“婴儿”赢得大选的重任。如果没有了沙龙,“前进党”的未来难以预料。

  在病倒之前,一心要再干几年的沙龙并没有安排接班人。新生的“前进党”一时群龙无首。在他中风倒下后,谁将成为“前进党”新领导人,立即成为众所瞩目的大问题。

  目前,沙龙的副手,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接管了权力,有望成为“前进党”新领导人。虽然奥尔默特在以色列国内也家喻户晓,但要想在大选中一举搞定内塔尼亚胡和佩雷兹还不是那么容易。

  影响二巴以和平前景蒙尘

  在2005年8月,沙龙毅然从加沙撤军,由一个在加沙和西岸建设犹太人定居点的急先锋变为第一位交还巴勒斯坦土地的以色列领导人。沙龙从鹰派到务实主义者的转变,使以巴之间在经历了5年流血和冲突之后有了重归和平的一线生机。许多以色列人开始把他作为实现和平的希望。就连一度与沙龙为敌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表示,只有沙龙才能带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实现和平。

  尽管暴力冲突不断,沙龙预计2006年中东和平能有重大进展。但是在以色列3月大选和巴勒斯坦1月大选尘埃落定前,双方不可能出台重大和平举措。而现在,随着沙龙即将不可避免地退出政治舞台,即使在大选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和谈前景也难以乐观。

  影响三伙伴病倒,布什落单

  沙龙的“谢幕”不仅令以色列政坛陷入混乱,而且将改写世界政要关系网。

  沙龙经常造访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布什不仅热情讴歌沙龙的单边撤军计划,而且支持沙龙对巴勒斯坦武装下手,同时向巴勒斯坦当局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采取措施,制止巴勒斯坦武装的袭击。两人一唱一和,配合相当默契。

  而现在,沙龙中风倒地,在巴以和平这个老大难问题上,布什又将与谁合作,前景又将如何呢?人们将拭目以待。(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