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新技术使质子激光手术不再“高不可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5日电(记者杨骏)用质子激光设备可以实施一些高难度和高精度的肿瘤切除手术,然而这样的手术设备投资极大,法国也只有两家医院拥有这样的设备。法国科学家日前开发的一种新技术使质子激光手术从此不再“高不可攀”。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5日发布新闻公报介绍说,对于眼部和脑部肿瘤等病症,外科手术治疗很难做到非常精确,丝毫不差。医生遇到此类病例都希望能用当今最先进的质子激光设
备更精确消除癌瘤部分。质子激光手术设备的工作原理是使质子在磁共振加速器中不断加速,直到达到一定的能量级别,并形成质子束,这些质子束不断轰击患者的病灶直至将它们消灭。过去这样的质子激光手术设备需要一座楼才能装得下,价格更是高得惊人,一般法国每年能做此类手术的患者不到1000人。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以及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科学家朱利安·富克斯等人日前获得了一种超短脉冲激光,同样可以获得质子激光的效果,制造这种激光不需要极其复杂大型的设备。

  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杂志物理专刊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成功获得了这种激光的质子束。他们发现,这是一种高强度激光,可以在一定的频率下释放各种等级的质子束,科学家们可以使质子束水平达到60兆电子伏,对眼部肿瘤的手术治疗往往采用这一水平的质子束。当然,科学家还可以使质子束水平达到250到300兆电子伏,从而可以对付其他肿瘤。

  富克斯等人认为,新型激光技术实现商业化后,其设备只需要一间屋子就可以,价格也比传统的质子激光手术设备便宜得多。他们预计这一技术在几年内实现商业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