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从军事天才到政坛元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19 CCTV《第一时间》

  自从以色列建国以来,在巴以几十年的冲突当中,78岁的沙龙一直是一个关键的人物,他的一举一动被称为巴以局 势的“风向标”,同时他也从一个持激进态度的军事天才逐渐成长为成熟稳重的政治家,一生浓墨重彩,精彩至极。

  沙龙1928年出生在特拉维夫附近一个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家庭,动荡的环境养成了他顽强好斗的性格。他参加过 以色列建国后所有对外战争,多次力挽狂澜,表现出了极高的
军事天赋。沙龙打仗非常玩命,他曾把自己的指挥车绑在坦克后 面发动冲锋,也曾违抗总部命令率领部队强行突破,直到最后一刻才被国防部长连发三道金牌紧急召回。军事上的巨大成功使 沙龙成为以色列强硬派的代表人物,巴勒斯坦人对他痛恨至极,而沙龙本人也毫不掩饰对阿拉伯世界的态度。沙龙:你们要知 道,阿拉法特是个杀人犯,他是一个杀人犯也是一个病态的大骗子。

  1973年,沙龙组建利库德集团开始政治生涯,期间他多次阻挠巴以和平谈判,并在2000年强行闯入圣殿山, 引发了极为严重的巴以流血冲突。但在2001年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理后,沙龙却逐渐调整了强硬立场,开始推进巴以和平 进程,并首次同意巴方建国。沙龙:以色列不会永远控制现有的全部土地,我们将重新安置定居者以保证巴以双方脱离接触。

  随着向和平立场的逐渐转变,去年,沙龙顶住巨大的国内压力,强行推进单边行动计划,结束了对加沙地带近半个世 纪的占领。评论认为,沙龙逐渐软化的立场反映了中东地区趋向和平的历史趋势,而这次他的重病无疑给瞬息万变、正在钢丝 上游走的巴以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