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老爷飞机经历无数次“手术” 要服役70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50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 生

  到了2040年,即使是最“年轻”的B-52战略轰炸机,其服役时间也将达到78年(最后一架B-52于1962年在波音公司下线)。而美军却很有把握地宣称要让B-52战略轰炸机服役到那个时候。如果这一计划能够落实的话,这些老爷飞机的年龄将比驾驶它的飞行员还要大。

  

美军老爷飞机经历无数次“手术”要服役70多年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前司令理查德·豪利将军日前透露,美空军在2020年之前将不会换装新型远程轰炸机。与此同时,美空军也并未制定任何有关替换现役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的计划。按照美空军现有的规划,B-52型机将一直服役至2040年。

  B-52型战略轰炸机是美军近半个世纪以来的“轰炸明星”,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级打手”。在目前美军3种主要战略轰炸机B-52、B-1B和B-2A中,B-52虽然“年龄”最大,但却老当益壮,因为接受了多方面改进而“功力”更为精进。

  经历过无数次大小“手术”

  长时期以来,B-52型机一直被美国空军作为主要空中战略威慑力量。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新型防空系统及航空装备的不断涌现,B-52轰炸机开始逐渐不能满足美空军的需要。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空军对这种“年迈”的武器平台实施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手术”,从电子系统、动力系统、机载武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进,使其再次焕发了青春。

  其中,最关键的“手术”是对B-52的航空电子系统的改进。作为一种上世纪50年代研发的战机,B-52的航空电子系统存在较多缺陷,无法满足现代战争中空袭行动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美空军先后制订了B-52航空电子中期改进(AMI)计划、B-52战斗网络通信技术(CONeCT)项目规划等“手术方案”,为B-52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和实时卫星数据链,加装了与高精度武器配套的硬件和软件,改进了电子对抗系统和机载任务计算机系统,并专门为生产B-52的零部件而制造了独特的激光机床,全面提高了B-52型机的作战效能、飞行可靠性和信息战能力。

  根据美空军的计划,美空军还打算在近期内对B-52型机的动力系统再次实施“手术”,为其配备更加先进的发动机,进一步提高其发动远程打击的能力。

  作战方式不断改变

  在不断改进性能的同时,B-52的作战方式也在随着美军军事战略的发展及自身性能的提升而经历了巨大的转变。从最初设计的高空高亚音速突防核轰炸,到越战时的中高空“地毯式”常规轰炸,再到80年代的低空突防常规轰炸、远程奔袭和战略巡航导弹平台概念,体现了美军空中作战思想的发展和变革。

  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空军5架B-52战略轰炸机组成空袭编队,从美国本土起飞,长途奔袭11200公里飞抵战区上空,在高空发射巡航导弹后又返回原基地,创造了历史上飞行距离最远的战斗飞行记录。

  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空军又为B-52增加了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等先进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使得B-52的作战能力倍增。阿富汗战争期间,为对付大量的低价值面目标,B-52在地面特种部队提供目标精确定位和实时通报打击效果的协助下,重新祭出了赖以成名的“地毯式”轰炸法宝,有效地打击了原本难以压制的塔利班地面部队。在随后的伊拉克战争中,B-52轰炸机通过建立卫星数据链拥有了实时调整打击目标的能力,实现了对战术行动的直接支援。

  2004年11月,美国空、海军在太平洋海域进行了一场名为“复仇女神”的军事演习。演习期间,美空军出动两架B-52使用JDAM炸弹在“极短的时间内”摧毁了模拟恐怖分子指挥的靶船。B-52也因此而开辟了一块反恐战争中的新战场。

  “老兵”何以“不老”?

  尽管B-52经过了多次大“手术”,并且始终按照美军的不同战略需求调整作战方式,但总体来看,作为一种研发于上世纪中期的老式武器,B-52在整体设计上的确已经逐渐落后于时代要求。那么,美军究竟为何要将其一直使用到2040年,这个已服役半个世纪的“老兵”究竟何以能够“长生不老”呢?

  这首先要从美军对未来安全威胁的认识以及为了空中打击作战样式设想说起。“9·11”事件后,美军对未来安全威胁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2002年1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国防大学作演讲时表示,“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的实际经验表明,21世纪,美军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保卫美国的城市和其他基础设施不受新形式的袭击,并且远距离投送力量打败新的、也许是遥远的对手。

  为此,美军应改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的现状,建设可以迅速到达遥远战区,并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力量。而作为一种航程远、载重量大的空中平台,B-52轰炸机一方面能够满足应对这一威胁要求,另一方面在价格成本方面还具有B-2等新型轰炸机所不具有的优势。

  此外,随着一系列“手术”的成功实施,B-52轰炸机的战区外精确打击能力有了显著增长。这恰好符合了美空军对未来空中打击作战样式的设想。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空军提出了一个名为“震慑”的新空中打击作战理论,要求通过短时间内的猛烈打击粉碎敌人的抵抗意志。B-52所擅长的“地毯式”轰炸无疑是实现这一理论的有力手段之一。

  与此同时,B-52宽大的机体结构所带来的升级空间及美军随着反恐战争不断深入而面临的资金困境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B-52的未来发展。

  链接

  B-52:苏联骗局的产物

  B-52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为升限最高可达到大气层的同温层而被称为“同温层堡垒”。该型机于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首飞,1955开始交付使用,至1962年停产前,总共生产了744架。

  在近半个世纪的使用过程中,B-52型机先后发展了A、B、C、D、E、F、G、H等8种型别。目前,美空军仍然装备有95架B-52H型机,与97架B-1B和20架B-2一起共同组成了美空军的战略轰炸机机队。

  B-52型战略轰炸机自服役以来,曾参与过美军发动的所有重大局部战争和地区性冲突,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都曾显露过身手。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样一种威力无穷的武器最初竟然是诞生于敌方的一个骗局。

  20世纪50年代初期,前苏联成功地诱使美国相信其拥有1000架米亚-4“野牛”战略轰炸机。这让美国政府上至白宫都慌作一团,遂把B-52型战略轰炸机作制衡苏联“野牛”机群的法宝而大量投产。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