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启动“国家安全语言”计划 汉语成“关键”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11 光明网

  

美启动“国家安全语言”计划 汉语成“关键”外语

  美国总统布什五日宣布,启动“国家安全语言”计划,加紧培养美国的外语人才,其中汉语与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波斯语一道,被列为美国最急需语言人才的“关键”(critical)外语。

  这项由美国国务院、教育部、国防部、中情局联合发起的项目,将致力于在美国教育体系中,加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白宫要求国会在二00七年财政预算中批准特拨一点一四亿美元,用于启动该项目,扶持学校对关键外语的教学,派遣美国学生到海外学习语言。

  五角大楼之所以参与这个项目,是因为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正受语言人才缺乏之困,四十九万参与行动的美军中只有两千人会阿拉伯语,与当地民众沟通不利。为此五角大楼宣布,从明年开始花费七点五亿美元,用五年时间提高美军外语水准。

  布什当天在美国大学校长峰会发表演讲时称,这个项目是美国战略目标的一部分,即短期而言有利于保护美国国家安全,长期而言有利于传播自由。

  据悉,这个项目包括到二00九年派遣三千名美国高中生到海外学习语言;中情局到二0一一年培养精通关键语言的学生和教师各三千名;到二00九年培养精通汉语等关键语言的高级人才两千名;明年批准三百名关键语言的本土教师前来美国学校工作等内容。

  据美国官员介绍,目前正规学习汉语的美国人只有五万人,正规汉语教师只有两千多人,相比之下,中国学习英语的人可能高达两亿。此前美国参议员利伯曼和亚历山大曾提出议案,要求政府拨款十三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中文教育和美中文化科技交流。余东晖

  年终特稿:

  全球“汉语热”中国携文化强国梦想上路

  从中法文化年的落幕到汉语热的兴起,中国文化正以其蓬勃的生机赢得世界的目光;从抗战胜利到郑和下西洋,官方隆重的纪念活动体现了民族意识史无前例的觉醒;从国学运动到超级女声,当前的中国正在面临一个多元化时代的到来……

  二00五年十月一日,一个据称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年”在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开幕,美国各界名流纷纷前往捧场,前国务卿鲍威尔准时地出现在晚会现场,欣赏着中国的京剧、杂技。二十六年前,邓小平也曾在此全神贯注地听了一曲由二百名美国孩童用中文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中国和法国。这个中法两国国家元首共同确定的文化对话机制,二00三年十月至二00四年七月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二00四年十月至二00五年七月,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在这个跨了三个年度的大型展示中,人们看到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沉醉和痴迷;也看到法国印象派画展期间中国美术馆里人潮涌动、昼夜开馆的盛况。从香榭丽舍大街到万里长城,从北京到华盛顿,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文化的方式来对话。

  “中国文化热”裹挟着“汉语热”弥散全球,第一届世界汉语大会在中国的召开,显然让这一话题更具学术性。据统计,中国正筹划在全球开办一百所孔子学院,而世界上把汉语当作外语来学习的人已经超过一亿。在西方人眼里,孔子的再度崛起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甚至有人把他早先提出的“大同世界”理想,其实就是今天“全球化”实践的预言。

  与“汉语热”相对应的则是国内的“国学热”。国学院、国学俱乐部、现代私塾,无论出自炒作还是真诚,都体现了一个民族在文化寻根时对优秀文化的眷恋。“这一次‘国学热’的兴起,首先它是对‘文革’达到顶峰的摧残传统文化的错误举措的反弹。”学者袁伟时说。

  在几乎已经要被世人淡忘的时候,“郑和”这个名字今年异乎寻常的出现在国人视野中。今年是郑和下西洋六百年的纪念,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盘点上一个一千年里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探险家,惟一的亚洲人郑和赫然在列。

  今年同样为官方重视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除了由万里长城体现出中国军民守土保家的强烈象征意义,此次盛大的纪念中,中国官方首次正面强调了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的意义,首次从世界一体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体现了一个强大复兴民族所应有的客观和理性。

  二00五,无法绕过的一个文化事件是一档名为“超级女声”的电视选秀节目。当全民共同目睹几个可爱女生由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这一过程无疑是刺激的。“超女”冠军李宇春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显示了“超女现象”给中国文化带来的异乎寻常的巨大影响。

  几位大师的离去无疑给二00五年带来一抹悲情的色彩。陈省身、费孝通、启功、巴金等大师的陨落,在国人中掀起一场关于“我们是否还需要大师”的争论。不管是否需要大师,经过一个文化的断层,如果无法产生大师或许才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应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