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沙龙中风引起各国领导人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以色列总理沙龙中风入院治疗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为它祈祷,祝愿他能早日恢复健康。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5日在贝鲁特对记者说,“在以色列,甚至在整个中东地区,沙龙都是一个杰出的领导人。沙龙力图促进巴以和平的努力使他赢得了人民的尊敬。”

  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表示,瑞典政府对沙龙的病情十分关切。他说,沙龙是目前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人物。

  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认为沙龙 “十分值得尊敬”。他说,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约旦西河岸撤离的举动值得尊敬,并欣赏沙龙做出上述决定的勇气。

  2001年沙龙当选为以色列总理时,传来的是尖刻的批评声。沙龙曾经是一个鹰派将领,参加了1982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进攻。人们认为沙龙的上台是对巴以和平进程的阻碍。

  理查德·惠特曼是伦敦一家智囊库的分析员,他说,沙龙当初上台时,欧洲人把他看作是巴以和平进程的阻碍。但是此后沙龙对巴以和平所做出的努力使他逐渐被接受。当前他正在推进自己的和平进程。

  但是在中东地区,一些巴勒斯坦人和强硬分子对沙龙中风十分高兴,他们认为这是真主赐给他们的新年礼物。阿拉伯媒体表现的相当克制,他们对此做出了大量直率的报道。

  一位巴勒斯坦评论员在“阿拉伯”电视台说,“沙龙是第一个否认以色列完全拥有巴勒斯坦的以色列领导人。在当前局势下,一个活着的沙龙对巴勒斯坦人更有利,尽管他以前曾经对巴勒斯坦犯下了罪行。”

  日本首相小泉说,他对沙龙病情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深表担忧,而中东的和平进程是关乎全世界的大事。小泉因为沙龙中风而推迟了对以色列的访问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妮·杜贾里克5日说,安南秘书长对沙龙的病情深表关切,并希望沙龙能尽快康复。

  联合国秘书长的前中东特使罗伊德·拉尔森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沙龙是以色列一位活跃和勇敢的领导人,他勇敢的决断给了巴以争端和平解决新的希望。我希望沙龙能尽早康复,同时祝福他的家人。”

  沙龙病重,正是欧盟和以色列改善关系的时候。以色列在去年11月允许欧盟在加沙-埃及边境派驻观察员,这是欧盟数年游说后首次在该地区承担安全义务。欧盟5日宣布,这一任务不会因为沙龙的病情而受到威胁。

  近年来欧盟屡次遭受恐怖袭击,从而促使欧盟加强对中东地区的关注。2004年

马德里连环爆炸案致使191人死亡,英国伦敦去年发生的“7·7”地铁连环爆炸案致使52人死亡。

  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祝愿沙龙能够尽快恢复健康。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电台节目中说,“对人类而言,这是一个痛苦的事件;对政治而言,这是一个完全消极的事件。现在以色列的未来难以预见,这也许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近年来贝卢斯科尼一直宣称,意大利是以色列在欧洲最好的朋友,尽管此前意大利一向更支持巴勒斯坦。(任业刚)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