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计划制定新的国家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6日电(记者 乐绍延)为了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日本经济产业省拟订了《国家能源新战略》。日本将根据新战略制定今后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政策,并修改能源基本计划。

  据《读卖新闻》5日报道,日本将从发展节能技术、降低石油依存度、实施能源消费多样化等6个方面推行新能源战略,并争取在2030年之前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首先,日本将大力发展节能技术,修改节能基准,努力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率,争取到2030年之前将全国的整体能源使用效率提高30%以上。

  其次,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

燃料电池以及植物性燃料等新能源,将日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目前的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0%降低到40%,并努力将汽车等运输部门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目前的100%降至80%以下。

  第三,通过收购海外石油公司和参与海外石油开发等手段,培育日本自己的核心石油开发企业,将日本在海外开采石油的比例从目前占进口总量的15%提高到40%以上,从而避免国家之间政治外交关系的变化影响石油进口的稳定,减小

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第四,研究开发新一代原子能发电设施,确保原子能发电所需的铀资源,完善投资和建设环境,将核电的比例从现在占总发电量的30%提高到40%以上。

  第五,大力推进新能源、原子能发电等能源项目的国际合作,努力在亚洲推行日本型的节能模式,协助亚洲国家增加

石油储备。另外,日本还应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研发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制度,支持企业开发利用新技术。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于今年2月公布《国家能源新战略》的主要内容。经过综合能源资源调查会的审议和修改之后,该方案将于今年6月形成正式文本,并在今年秋天能源基本计划修改后付诸实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