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局势遭遇后沙龙时代 巴勒斯坦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40 国际在线

   以色列前进党党魁之争已经开始

  国际在线报道 以色列总理沙龙1月4日晚因重度中风入院后,全权代行总理职务的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继续保持政府正常运转。3月底议会选举能否如期举行尚不得而知。但以媒体报道说,前进党“后沙龙时代”党魁之争已经开始。最新民意调查还显示,没有沙龙,前进党仍有望获胜。

  内阁会议物是人非

  奥尔默特出任代总理数小时后召集紧急内阁会议。奥尔默特发表简短讲话,说内阁“将继续管理这个国家,祈祷医院传来好消息”。他说:“这是一种我们并不习惯的困难局势。阿里克(沙龙)不仅是总理和领导人,也是我们在座每个人的朋友。”

  以色列《国土报》5日报道说,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会前决定推迟执行利库德部长辞职计划。报道援引内塔尼亚胡一名助手的话说,内塔尼亚胡将支持奥尔默特领导,继续留在内阁,维护以色列政治稳定。

  前进党“后沙龙时代”的党魁之争已经开始。《国土报》援引以色列运输部长梅厄·谢特里特的话报道说,前进党初选已经取消。谢特里特说:“我们目前不能举行前进党初选。政府必须保持有序运转,沙龙政策必须继续贯彻。”但他同时指出,前进党主要成员应在48小时内召开紧急会议,指定沙龙接班人,敲定前进党在议会席位的分配方案。《国土报》报道说,谢特里特此举表明,他有意“叫板”奥尔默特,争夺前进党党魁之位。

  但前进党议员罗尼·巴伦随后强调,前进党应该团结在奥尔默特周围,支持奥尔默特工作。他说:“我们无限信任奥尔默特领导国家的能力。”巴伦说,目前管理国家需要的是镇定和责任感,“其他任何事情可以而且需要推后”。

  沙龙病情左右未来大选

  奥尔默特不希望原定于3月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后,而且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没有沙龙的前进党仍然有望在选举中获胜。

  《国土报》援引奥尔默特的话说,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也呼吁按期举行选举。谢特里特5日承认,沙龙病情将对前进党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产生重大影响,但前进党有望通过继承沙龙政策,重获民众支持。他同时强调,议会选举应如期举行,否则“将影响政府和国家稳定”。

  《国土报》网络版援引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报道说,即便没有沙龙,前进党也有望在选举中获得120席中的38席至42席。邓玉山

  谁将成为沙龙的继任者

  奥尔默特现年60岁,现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部长、财政部长。沙龙4日晚中风住院后,奥尔默特依据以色列法律代理总理职务。2005年11月,奥尔默特追随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在撤离加沙一事上,奥尔默特与沙龙并肩作战。他虽曾是利库德集团成员,但他的政治观点相对左倾。在巴以问题上,奥尔默特经常婉转表达一些“鸽派”观点,着力避免巴以矛盾激化。目前,在前进党内部,奥尔默特接替沙龙出任党魁的呼声较高。

  利夫尼现年47岁,现任以色列司法部长。2005年12月,利夫尼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她是沙龙核心领导小组内最资深的女性官员。利夫尼出身于一个声名显赫的极端民族主义家庭,但她本人却在政治生涯中支持向巴勒斯坦交还部分被占领土。作为司法部长,利夫尼长期要求其他国家向巴勒斯坦施压,解除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武装。

  莫法兹现年58岁,9岁时移民以色列,现任以色列国防部长。2005年12月11日,莫法兹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莫法兹是“鹰派”人物之一,主张以空袭、拆除房屋等强硬措施镇压巴方的武装活动。这使莫法兹在国际上广遭批评,但在国内却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欢迎。

  佩雷斯现年83岁,前工党主席,2005年12月退出工党,与沙龙合作,但未加入前进党。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的元老级人物。上世纪50年代,佩雷斯参与建立以色列军队,并筹建以色列第一个核反应堆。佩雷斯与沙龙虽然分属不同阵营,但两人之间配合默契。

  巴勒斯坦喜忧参半

  早年的军旅生涯使以色列总理沙龙被不少阿拉伯人视为“屠夫”,但当这个“好战”老人病重入院后,许多阿拉伯人心却乱了起来,高兴者不少,关心者众多,惟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担心:少了沙龙,中东和平进程会走向何方?

  巴官员高度关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同沙龙办公室官员通了电话,详细询问沙龙的病情,表达了对沙龙的支持,希望他早日康复。”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警告说,沙龙离开政坛将会“推翻所有游戏规则”,可能会使暴力活动升级。他说:“以色列政坛内部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使巴勒斯坦人首当其冲。”

  一些人喜上眉梢

  同政府官员不同的是,一些激进组织和不少普通民众对沙龙病重非常高兴。在加沙地带,有一些巴勒斯坦年轻人在街上分发巧克力,庆祝沙龙生病。

  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少了沙龙,中东地区会更好,世界正在少个最坏领导人之一。”

  担心和平进程

  “我希望他遭点儿罪……这样他才能感觉到他给巴勒斯坦人带来的痛苦。但我相信,他的继任者不会比他好。”29岁的约旦人拉纳·马哈茂德说。从拉纳·马哈茂德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对沙龙绝无好感,但他提到的“继任者”问题确实是阿拉伯人的一块心病。约旦政治分析人士拉比卜·卡姆哈维说:“目前,在实现和平方面,没有一个以色列政治家能比沙龙好。”

  来源:北京晚报相关专题v以色列总理沙龙健康状况恶化2006-01-05 08:12:4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