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让人们永远记住日本老兵东史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京丹后(日本)1月6日电通讯:让人们永远记住日本老兵东史郎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

  6日上午,日本京都府京丹后市网野町向井殡仪馆沉浸在悲痛的气氛中,以亲身经历和见闻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日本老兵东史郎的葬礼在这里举行。东史郎先生的亲
朋好友、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官员以及来自中国南京市的代表等约200人出席葬礼,追悼这位敢于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真相的勇士,愿他在天堂安息。

  东史郎的遗像摆放在灵堂中央,两旁是各界人士送的悼念花篮。灵堂入口处桌上放着中、日文版《东史郎日记》、东史郎手写日记原件。进入灵堂前,出席者在这里双手合十,为1月3日去世的东史郎祈祷。

  上午10时,在数名高僧的诵经声中,葬礼按照日本传统的佛教方式开始进行。出席者身穿黑色礼服,悲痛的东史郎夫人东久江、长子东隆史等亲属,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南京市对外友协副会长孙文学等中国友人坐在第一排。

  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致悼词说:虽然对您终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有心理准备,但您的去世还是令我们无比悲痛,泪流不止。从1987年起,您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种活动,将自己参加日本侵华战争的经历告诉下一代,多次前往南京讲诉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并向死难者谢罪。我们从您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决心继承您的遗志,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的真相告诉人们。

  东史郎长子东隆史说,父亲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他晚年根据战地日记写了《我们南京排》一书,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但父亲当年的长官却在日本右翼分子压力下以“损害名誉”为由起诉他,经过长达7年的法庭斗争,父亲最终还是败诉了。弥留之际,父亲无法说话,但他的表情一直好像在诉说着什么。我似乎听他在说:“我写的都是历史事实,但为什么会败诉呢。令人愤慨。”父亲曾梦想当一名外交官,虽然未能如愿,但他的作用已超过了外交官,他构筑了日中友好的桥梁。

  东史郎夫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东史郎是一个有勇气的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尽管过去经常接到恐吓电话,右翼分子到家门口来进行骚扰,但我从未害怕过,我在精神上支持他,与他并肩战斗。

  专程赶来参加东史郎葬礼的朱成山说,东史郎先生真诚地对战争进行反省,勇敢地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他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谅解,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尊重历史的人,终将被历史所尊重;否定历史的人,终将被历史所否定。

  朱成山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了他的一个心愿:希望东史郎家属将他生前包括法庭斗争在内的宝贵资料和遗物等捐赠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使之成为纪念馆的一个重要陈列部分,让人们永远记住东史郎,记住这位敢于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日本老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