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印度德国提交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3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6日电(记者杨志望) 第60届联合国大会女发言人帕斯卡尔6日证实,巴西、印度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5日向本届联大秘书处提交了一项由这三国联署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草案内容与“四国联盟”去年提交的决议案大致相同。

  帕斯卡尔说,巴、印、德三国提出的决议案要求将安理会成员数目从现有的15个扩大到25个,其中包括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此间媒体注意到,曾经和上述三国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联合“争常”的日本,并不是这项“增常”决议草案的联署国。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5日在东京表示,日本决定不与巴、印、德三国共同提出这一“增常”决议案,因为此时提交这项议案“无利可图”,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日本将在与美国协商的基础上,实施安理会改革。

  巴西外长阿莫里姆5日对媒体说,尽管日本这次决定不和巴、印、德三国采取联合行动,但三国今后仍将继续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和日本保持磋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此次拒绝与巴、印、德三国共同提出“四国联盟”一直坚持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标志着四国联合争常架构的正式瓦解。“四国联盟”、非洲联盟和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曾于去年夏天分别向第59届联大提交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案,但三项议案均因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支持而未能被付诸表决。因此,上述议案在第59届联大闭幕后都已成为废案。

  去年12月底,尼日利亚和南非等非洲四国在非洲联盟内部未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单方面向第60届联大提交了非盟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非洲四国目前还未要求联大就这项议案采取行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