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留下的几大政治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26 杭州日报

  以色列《国土报》专栏作家阿基瓦·埃尔达尔认为,极少对媒体“袒露心扉”的沙龙,不但留下权力真空,更留下政治谜团待后人破译。

  如何划定两国最终边界?

  沙龙执政期间修建的隔离墙,很可能成为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居民和以色列定居者
之间的实际分割线。

  根据前进党党章,以色列将放弃“部分”土地。“部分”是多少?单边撤离加沙和西岸4座犹太人定居点后,沙龙多次表示,不再撤离其他土地。沙龙顾问多夫·魏斯格拉斯曾表示,沙龙不会吞并西岸10%以上的土地,并放弃对约旦河西岸的“主权”。

  但以色列领土的底线在哪里,唯有沙龙自知。

  怎样保证巴国土连续性?

  “未来巴勒斯坦国国土连续性”出现在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布什关于巴以问题的讲话中。沙龙如何保证这种“连续性”?

  目前巴以地区版图上,以色列位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中间,以色列人形象地称之为“三明治”。加沙地带和西岸巴勒斯坦人曾经依靠一条穿过以色列境内、全封闭的“安全通道”往来。2000年9月流血冲突爆发后,这条通道关闭。沙龙是否准备重开这条通道?西岸巴勒斯坦城市遭到犹太人定居点阻隔,西岸城市之间又如何走通?

  巴激进组织何去何从?

  过去5年流血冲突中,沙龙的一项主要任务是削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使之无法成为谈判对手。

  根据沙龙自己的解释,他不信任当时的“谈判对手”———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所以要等待“新面孔”出现。

  过去5年的暴力冲突,没有让巴勒斯坦人举起“白旗”,反而举起了代表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绿旗。

  就在沙龙4日住院前一天,情报部门向他报告,自从以色列单边撤离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坐大”。哈马斯一旦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中占据一定席位,将力争控制巴勒斯坦文化教育、社会福利部门,以便建立新的“恐怖团体”。

  解除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武装,也是沙龙与阿巴斯争论不休的问题。以色列究竟如何“安排”巴激进组织的命运?沙龙没有给外界交代。

  难民回归权障碍何时越?

  历次中东战争,造成大批巴勒斯坦人背井离乡。在邻国落地生根,繁衍近60年之后,巴勒斯坦难民人口约为350万。以色列不可能接纳这天文数字般的人口。经济补偿被视为比较现实的方案。

  前进党党章中的这个提法,说明沙龙在未来永久和平协议中,已经考虑到如何解决难民回归权问题。但是,补偿额度、补偿方式、谁来掏钱等等细节,不得而知。

  另外,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共同圣地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更是没有透出口风。唯一可循的痕迹是,以色列反对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

  巴勒斯坦政府要求东耶路撒冷居民参加,正是为了显示对这一地区的“主权”。(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