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大脑遭永久性损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06 东南快报

  

沙龙大脑遭永久性损坏

  6日,在耶路撒冷哭墙前,以色列人在为沙龙祈祷

  以色列总理沙龙因重度中风紧急接受手术抢救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甚至有传言称其已经脑死亡。院方介绍说,沙龙的大脑因中风及大面积出血而遭到永久性损坏。在6日
上午CT扫描后,医生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

  瞳孔未散大脑仍然在活动

  当地时间5日晚,哈达萨医院院长优素福介绍了沙龙手术后的病情。他表示,沙龙的大脑因中风及大面积出血而遭到永久性损坏,沙龙可能从此不能再工作。

  据介绍,为帮助沙龙缓解颅内压力,医院已经在手术后为他实施人为镇静等措施,并辅以呼吸机。“这种治疗措施将持续48至72小时左右,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然后我们会尝试慢慢唤醒总理,以检查他的反应及脑部状况。”优素福说。

  对于沙龙已经脑死亡的传言,优素福澄清,沙龙的瞳孔还可以对光源产生反应,说明他的大脑“正在活动”,并非处于植物人状态。

  颅内出血沙龙三上手术台

  沙龙病情5日整晚都很平静。

  优素福于当地时间6日早晨还表示,沙龙血压、脉搏、肾功能和脑部血压都算稳定,而脑部血压稳定意味着医生不需要再做手术抽出淤血。

  优素福和医院特别医疗小组6日晨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对沙龙再做一次CT扫描。变化发生在CT扫描后。

  医生通过扫描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即将他送入手术室。这已是两天来沙龙第三次躺在手术台上。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一名脑科专家的话说:“沙龙短时间内醒来的可能性接近零。以沙龙到达医院时所处的状态而言,如果换成普通病人,医院一般不会实施脑部手术。”

  以工党暗中拉拢老臣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表示,以色列大选将按照原定日期于3月28日举行。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宣布属于利库德集团的各部长将在看守内阁中继续留任,以支持奥尔默特的工作。以工党主席佩雷茨5日说,工党将帮助奥尔默特稳定政局,并暂停竞选活动。

  虽然表面上工党对奥尔默特工作十分支持,但一些工党成员5日暗示,沙龙病危为工党提供了重掌政权的机会。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工党议员说,工党应该趁此机会,召回佩雷斯等此前离开工党追随沙龙的重要人物。

  民众谈论沙龙已成过去时

  “他曾是个好人”——虽然沙龙“仍在为生存努力”,但以色列民众谈起他时已开始用过去时态。

  在特拉维夫地区的富赖迪斯村,人们围坐在咖啡馆内。村民哈利勒说:“我彻夜难眠,一直在为沙龙担心。”“他曾是个男人。”村民贾莫斯说。

  厌恶沙龙的以色列人也在用过去时讨论沙龙。“沙龙的过去充满战争,”村民阿格巴利亚说,“当他开始营造和平时,他更在乎巴勒斯坦人而不是以色列的阿拉伯人。”

  □外界反应

  内贾德希望沙龙死去

  伊朗学生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话说,他希望沙龙在中风后死去。这句话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以色列方面还没来得及反应,美国政府便抢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

  “我只能说,那些言论可憎、可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伊朗总统是一个披着和平外衣的人。你竟能从他那里听到这样的言论。”

  难怪美国政府对内贾德的言论感到不爽。分析人士说,沙龙病危令美国中东政策陷入危机,而伊朗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打击目标”之一。

  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过程中,沙龙帮助美国不断推动进程,而沙龙病后短时间内很难有人能发挥像他那样重要的作用。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沙龙病重住院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沙龙总理的健康状况非常关注,祝愿他早日康复。

  新华

  □新闻分析

  中风治疗疑云重重不该用抗凝血剂?

  美国医学专家表示,沙龙第一次中风住院过程中使用的抗凝血剂可能是导致病情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

  在沙龙去年12月第一次中风住院期间,医院就为沙龙使用过抗凝血剂,以防止形成淤血而阻塞血管。然而,有专家认为,抗凝血剂虽然降低了血栓性中风的可能性,却增加了更具破坏性的出血性中风危险。

  为何舍近求远?

  继争论抗凝血剂是否是沙龙中风原因后,医学人士又开始讨论,在就医过程中舍近求远是否导致了沙龙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从此前报道看,沙龙病情在前往医院途中迅速恶化。一些医生说,如果沙龙当时不是选择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而是选择贝尔谢巴的索罗卡医院,可以节省半小时车程。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不认为他们有错,”以色列特拉维夫伊希洛夫医院院长巴拉巴什说。他指出,索罗卡医院没有脑部CT扫描所需要的核磁共振成像仪。

  该不该“补心”?

  另外,一些医生对修补沙龙心脏的那个小洞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因为并没有证明这种普遍的次要的天生缺陷会真的引发中风或修补后就会防止出现进一步的问题。不过正在研究这种小洞与中风关系的希勒说:“堵住这个小洞并不是一个必要的紧急事情,因为它们之间的联系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有一个事实是,他的脑子里已经有一个新伤痕,这就使得它的脑部更容易出血。”

  新华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