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记者披露CIA曾将错误核武器设计图交给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3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美国政府如今成天嚷嚷着要以“秘密发展核武器”为名惩罚伊朗。然而,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里森在他的新书《战争状态》中却披露说,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6年前偷偷把“核武器设计图”交给伊朗,目的是破坏伊朗核计划,最终却偷鸡不成蚀把米。

  英国《卫报》5日刊登了该书的部分节选。

  “点火装置”

  事情要从克林顿执政的2000年2月说起。那是一个冬日,一名俄罗斯裔科学家战战兢兢地走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街头。他的确有理由感到害怕,因为他正揣着核武器设计图走在光天化日之下。

  准确地说,他带着的是TBA480型高压堆———也称“点火装置”的设计图。这种装置原本用于引爆俄罗斯制造的某种核武器,是核武器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掌握这种装置设计的国家在世界上屈指可数。

  这名俄罗斯裔科学家几年前叛逃到美国。怀揣天大的秘密走在维也纳街头,他依然不敢相信从中情局总部接到的命令。此前,上司把设计图交给他,要求他把图纸带到维也纳去“出售”———简单说,就是把它们交给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

  “梅林”行动

  这名俄罗斯裔科学家是核技术专家。中情局帮助他获得了美国国籍,每月给他5000美元。这似乎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因为他很少被分配任务。

  但这一次不同。中情局把他派去从事一项看起来与美国利益完全“冲突”的任务。

  根据任务安排,这名科学家要假扮成一个失业而贪婪的科研人员,愿意把灵魂———以及制造核弹的秘密出卖给任何出价最高者。实际上,中情局已经告诉他,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手段,他必须要把图纸交给伊朗人。伊朗官员将很快意识到这些图纸的价值,并把他们送回国内。

  中情局出钱安排俄罗斯裔科学家前往旧金山。他在那里会见了一些中情局官员和核专家。在旧金山一家饭店的豪华套房内,一名中情局高级官员向这名俄罗斯裔科学家讲解了“梅林”计划的详细内容。他还带来了一些美国核实验室的专家,他们向俄罗斯裔科学家展示了一些设计图。

  图纸错误

  从“梅林”计划的文本来看,其目的是通过提供有问题的核武器设计图来阻挠伊朗方面的核计划。中情局认为,一旦伊朗人获得了这些图纸并对它们进行研究,就会相信这些图纸很有用,然后就会开始根据这些故意埋下错误的设计图制造核武器。而当他们准备进行核爆炸试验时才会发现上了当。这样,伊朗核计划将遭遇重大挫折,伊朗的“核梦想”也将推迟数年才可能实现。与此同时,通过观察伊朗对这些设计图的反应,中情局可以获得有关伊朗核计划推进状况的大量情报。

  俄罗斯裔科学家研究了这些设计图。才看了几分钟,他就发现了图纸中的错误。

  计划之外

  旧金山之行过后,中情局基层官员给了俄罗斯裔科学家一个密封的信封,里面装着核图纸。科学家被告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得打开信封。他的任务就是找到伊朗人,把信封交给他们,然后安全地离开维也纳。

  中情局此前已经知道,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将访问维也纳,并前往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因此,中情局决定趁此机会把俄罗斯裔科学家派去维也纳,希望他能和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或这名高官见面,转交设计图。

  但中情局没有料到的是,到达维也纳后,这名科学家拆开了信封,并在信封内放入一封他写给伊朗人的信。无论中情局怎么说,他决定两面下注,把自己在这场赌博中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图纸明显存在错误,所以,他要在信中把这一点清楚告诉伊朗人。这名科学家认为,伊朗方面肯定也能发现这些错误,但如果他不告诉他们,他可能就会面临麻烦。

  完成任务

  一切准备完毕后,俄罗斯裔科学家就上了路。很快,他在维也纳北部找到了海因大街19号。刚巧来了一名邮差。科学家看着邮差打开大门,把信送了进去。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根本不必和任何伊朗人见面就能完成任务。因此,他从门口溜了进去,匆匆把信从伊朗办公室门缝下塞了进去。接着,他逃离了大楼,没有被任何人看见,并成功返回美国。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