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中伤中巴核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英国《金融时报》大搞蒙太奇 称巴基斯坦从中国买核反应堆

  “巴基斯坦要从中国购买8座核反应堆!”英国《金融时报》传出的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不光是美国、印度等国的媒体跟着炒翻了天,连美国官员都急急忙忙地出面表示关注。1月3日,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这则报道没有根据。巴舆论认为,西方媒体对巴基斯坦核问题进行捕风捉影的报道,不仅是神经过敏,还有可能别
有用心。

  用蒙太奇手法牵强附会

  《金融时报》3日新年发行的第一期报纸,在12版亚太新闻版的头条位置刊登了一篇该报记者发自伊斯兰堡的新闻,题为《巴基斯坦为核扩大寻求购买中国的核反应堆》。

  报道的第一句话:巴基斯坦为实现扩大核电站能力的雄心,正谈判在未来10年从中国购买6至8座核反应堆,售价约70亿到100亿美元。计划2015年开始建设,2025年完成,届时将使新增装机容量达3600兆瓦到4800兆瓦。

  随后这篇报道用电影中蒙太奇手法很用心地把一些事件和说法粘在一起。

  镜头之一:上周,巴总理在旁遮普省恰希玛,为中国协助建造的核电厂主持动工仪式。

  镜头之二:巴方此举可能增加西方国家反核院外集团的关注。西方一直怀疑中国帮助了巴基斯坦的核武器项目。而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卷入了向伊朗、利比亚等国扩散核武器的丑闻。

  镜头之三:一名在伊斯兰堡的西方高级外交官说,巴基斯坦增加对中国的依赖,可能是对美国向印度出售核反应堆做出的反应。

  《金融时报》没有更多的评论和猜测,但这已经够轰动的了,特别是路透社把这则报道编为通讯社的通稿之后,许多国家的媒体纷纷转载。印度报业托拉斯还引用了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已经注意到这则消息,并称“巴中之间的核交易”将面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中巴核能合作光明正大

  《金融时报》发表有关报道的当天下午,巴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的确对获得核电设备极感兴趣,不过有关该国将从中国进口核反应堆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我必须澄清,这则报道的内容并不真实”。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法扎尔说,巴基斯坦政府从来不隐瞒自己与中国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西方媒体完全不必对此进行捕风捉影的报道。

  中巴两国对核能领域的合作一直采取光明正大的立场。去年12月28日上午,中巴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举行了第一罐混凝土浇灌仪式,巴方还特别邀请英国广播公司、日本NHK等多家国际媒体前往采访。恰希玛核电站是中巴合作建设的首座核电站,其一期工程已于2000年9月交付巴方投入商业运行。根据双方协议,恰希玛核电站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保障监督,巴方承诺确保核电站用于和平目的,未经中方同意不向第三国转让。

  西方国家采用双重标准

  实际上,巴基斯坦并不只是与中国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在2005年9月巴基斯坦便曾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接洽,商谈进口核电设备等事宜。

  中国的防核扩散专家指出,西方媒体这么做显然是别有用心的。虽然消息中没有出现任何与核扩散相关的直接猜测,但它却利用了大多数西方人对“核”字眼的敏感,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固有的偏见,刻意误导舆论,给中巴正常的合作打上了“核扩散的问号”。

  事实上,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法、德、英、俄、美、日等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出口核电设施和技术。中国社科院研究防核扩散问题的学者樊吉社说,问题是,某些西方国家在核转让机制的执行上,采用的是双重标准,它们认为对其不利的国家,即使合法地和平利用核能项目,它们也反对和禁止。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