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放巴拉迪“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伊朗核谈判代表突然失约原子能机构主席空等一场

  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5日没有履行承诺,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相关细节。伊朗总统再次强调,伊朗将维护自身开展核研究的合法权利,但美国和欧盟坚称,伊朗此举将恶化目前局势。

  代表:走为上

  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原定于5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举行会谈,提供伊朗重启铀浓缩计划相关细节。但伊朗代表最终并未露面。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弗莱明说,“会议从未举行”,双方“也没有另作安排”。她说,巴拉迪“仍在试图了解”伊朗相关计划。法新社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的话

  说,伊朗代表团在谈判还没有举行就返回了伊朗,也没有就突然回国做出任何解释。他说:“一个代表团从(伊朗首都)德黑兰来到这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然后突然回去了。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美联社报道说,巴拉迪4日已经遭到一次拒绝。他要求伊朗代表提供铀浓缩计划详细情况,但伊朗方面并未接受,说他们将于5日提供。

  美联社还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几名官员的话说,巴拉迪向来出言谨慎,但4日会见伊朗代表时态度坚决,对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表露出明显批评之意,这可能就是伊朗代表不辞而别的原因。

  总统:放强话

  同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强调,伊朗将重启核燃料研究。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圣地库姆发表讲话时说:“一些人说伊朗无权进行核研究,但他们应该知道,伊朗国家和政府将维护自己开展核研究、拥有核技术的权利,而且将谨慎前行。”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表示,伊朗将在利用核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决不后退一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4日也强调,伊朗这一决定“没有谈判余地”。

  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3日宣布,伊朗决定恢复业已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但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和协调。

  去年8月,伊朗已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和监督下,全面启封位于中部伊斯法罕地区的铀转化设施,恢复铀转化活动。

  欧美:齐反对

  伊朗方面坚称,伊朗开展核活动纯粹出于和平目的,伊朗无意制造核武器。但美国和欧盟强调,伊朗只有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才能获得国际社会信任。

  美国国务卿赖斯5日说,伊朗不应该重启铀浓缩活动,“因为这将真正成为伊朗无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的信号”。赖斯警告说,如果谈判失败,伊朗核问题只有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她说:“就下一阶段而言,如果谈判无果,我们就会投票表决。安理会有一份决议,我们将举行投票。”

  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3国也反对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伊朗此举“毫无帮助且具有挑衅性”。“如果伊朗重启任何铀浓缩或者相关活动,这将严重恶化目前局势。”(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