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脑部再出血三上手术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12 扬子晚报

  6日上午,哈达萨医院的医生通过CT扫描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刻把他再次送上手术台。经过近5个小时,沙龙的第三次脑颅手术结束。通过CT检测,医院方认为沙龙状况有了“明显改善”,颅内血压已恢复正常,但病情依然严重,目前,沙龙已被送回重症监护病房。

  颅内血压突变

  沙龙病情5日整晚都很平静。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当地时间6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表示说,沙龙血压、脉搏、肾功能和脑部血压都算稳定,而脑部血压稳定意味着医生不需要再做手术抽出淤血。

  莫尔·优素福和医院特别医疗小组6日晨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对沙龙再做一次CT扫描。变化发生在CT扫描后。医生通过扫描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即将他送入手术室。这已是两天来沙龙第三次躺在手术台上。“颅内血压上升,一个脑叶轻微扩大,血压也有变化,”沙龙的两名助手称,他们6日上午正在耶路撒冷参加会议时忽然接到了沙龙又进手术室的通知。他们匆忙跑出会场,赶往哈达萨医院。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和前总理佩雷斯也急忙赶往医院。虽然医生对沙龙的病情吞吞吐吐,语焉不详,但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的一名助手透露,他们被告知沙龙的情况不妙。

  两子守床拉比祈福

  1月5日,沙龙的两个儿子一直守护在病床前,以色列的国家电台也开始播放悲伤的乐曲。哈达萨医院的电话总机几乎被问候病情、祝愿早日康复的电话打爆。

  以色列的大拉比们也呼吁以色列人赶到犹太教会堂,为被许多人视为和平希望的沙龙祈祷。著名的拉比、巴特兹里父子二人还赶到哈达萨医院七楼的重症监护室,与沙龙的家人一起祈祷。老巴特兹里还握住沙龙的手,为他祈福。而据路透社6日报道,在哈达萨医院抢救沙龙之时,副总理奥尔默特也在紧锣密鼓地了解以色列最高机密。据以色列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奥尔默特整晚都在与军事和情报部门负责人紧急会面,了解如何下达具有最高风险和最高敏感性的命令,最关键问题就是以色列的核打击能力。

  美国伊朗再次斗嘴

  在沙龙病倒后,伊朗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他希望沙龙在中风后死去。这句话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以色列方面还没来得及反应,美国政府便抢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伊朗总统)是一个披着和平外衣的人。你竟能从他那里听到这样的言论。”白宫已经在为布什前往以色列参加葬礼的可能性做准备。同时白宫还在研究应该如何面对没有沙龙的中东地区,希望沙龙的继任者能够继续现行政策。

  与此同时,以色列右翼激进党派“犹太人民族阵线”成员伊塔马尔·本·格维尔5日在位于海夫伦的家中举行节日聚会,庆祝沙龙病重住院。约有20名右翼激进分子参加了此次庆祝沙龙病重的节日聚会。而在巴勒斯坦境内,许多法塔赫少年组织成员走上街头,向行人和警察分发糖果和鲜花以示庆贺。

  以民众已谈后事

  尽管沙龙仍在支撑,但在以色列,人们已经开始用“过去时”谈论这位国家领导人。“他曾是个好人”——虽然沙龙“仍在为生存努力”,但以色列民众谈起他时已开始用过去时态。“我彻夜难眠,一直在为沙龙担心,”村民哈利勒说。“他曾是个男人,”村民贾莫斯说,“沙龙和(前总理)贝京是仅有的两位能够说到做到的领导人。”厌恶沙龙的以色列人也在用过去时讨论沙龙:“沙龙的过去充满战争”。耿学鹏王辉春风

  救护措施四大疑虑

  作为堂堂一国总理,沙龙在第二次中风后一病不起,还是引起了人们对其救护措施的疑虑。

  第一、为何不用飞机把他迅速送进医院,或者送到一家离他家较近的医院,而是用救护车,耗时1小时才把他送到位于耶路撒冷的医院在前往医院的过程中,沙龙大部分时间意识清醒。但是,就在还差15分钟就抵达医院的时候,他的病情突然急剧恶化。对此,一些以色列人质疑,如果沙龙被空运至医院,结果是否会大不相同。

  第二、在他两周前中风后,医生一天两次给他打针,稀释血液,是否矫枉过正,或者干脆纯属多余?毫无疑问,稀释血液的结果导致很难止住沙龙的脑出血,以至于此后的手术耗时7小时。不仅如此,也许正是两周来稀释血液导致沙龙此次脑溢血如此严重。

  第三、做心脏“补洞”手术是否拖延得过长?沙龙第一次中风是在2005年12月18日住进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48小时后,医生让他出院回家。到了12月26日,医生说沙龙的心脏天生有个“小洞”,计划在1月5日为他“补心”。无奈人算不如天算,沙龙偏偏在手术前突发脑溢血。

  第四、治疗是否受到政治压力?特拉维夫一家医院的主任巴拉巴什认为,当医生救治一名政治家或者大人物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难题和压力,以至于影响其判断力。王辉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