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下周要拉八国海军搞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年伊始,印度海军就急不可耐地拉开了堪称2006全球第一场大军演的帷幕———9个国家12艘大型军舰将在印度洋海域展开多科目演练。这场印度洋地区规模空前的联合海军演习凸显印度海军新年要“两手抓”———加强战斗力和扩大影响力。演习代号“米兰”

  1月3日,印度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本年度的“米兰”(印度语“聚会”的意思)———演习将于1月9日至14日在印度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等海域举行,9个
国家的12艘大型战舰参演,是2006年全球第一场大规模的海军演习。

  官方的声明介绍说,“米兰”演习始于1995年,最初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首府布莱尔港举行,本次演习是第五次,原计划于2005年1月举行,但由于2004年12月发生了印度洋海啸,印度海军出动了25艘军舰5000名官兵,从36个岛屿紧急疏散了5万居民,因此无法同时举行军演。

  本次演习的开始地点仍是布莱尔港,9国海军的12艘大型水面舰只参演,印度海军计划派遣两艘最新的导弹轻巡洋舰参加,印尼、马来西亚和缅甸三国海军将分别派遣两艘战舰参演,孟加拉国、泰国、新加坡以及斯里兰卡四国则将分别派遣一艘海军战舰参演。除了以上8国之外,澳大利亚也计划派遣一个小型代表团参加部分演习科目。印度海军发言人佐尔格表示,这是澳大利亚海军首度派官兵参加印度海军主持的联合演习。本次演习还包括多个战略研讨会。印度海军发言人佐尔格证实,有9名海军资深专家将仔细研讨安达曼海的海洋环境和反海盗措施,因为该海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能源运输线,是亚太多个国家的“经济命脉”。

  本次演习的最后一天,9国海军12艘战舰将联合出航,举行持续六至八个小时的“过往演练”。海天齐抓增实力

  与联合海上军演齐头并进的是印度海军的建设。今年元旦当天,印度海军与俄罗斯伊柳辛飞机制造厂正式签署了购买两架新的伊尔-38海上巡逻机的合同。按合同,第一架伊尔-38海上巡逻机将于本月开始改装,今年年末交付印度海军使用。第二架伊尔-38最晚也会在2007年交付印度海军服役。

  不过,跟印度即将替外国首度发射海事卫星比起来,这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印度航天机构的负责官员马德哈迈·努尔2日宣称,印度将在今年四五月间替意大利发射“安吉拉”海事卫星,这是印度首度替外国发射卫星。

  努尔说,印度的C-8火箭届时将携国际海事卫星4—C升空。努尔表示:“用印度的火箭发射卫星非常省钱,起码可以节省10%。这让印度在20亿美元的国际卫星发射市场的竞争非常有利。”

  有知情者表示,印度海军非常有可能与外国分享海事卫星的资料信息,但努尔没有确认,意大利是否要跟印度分享海事卫星所搜集的情报。注重战斗力与影响力建设

  新年的大动作凸显印度海军2006年两大核心的建设,那就是影响力与战斗力。

  印度海军要巩固与扩大其在印度洋的绝对影响力。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在“东进、西出、南下”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印度谋求海上军事大国的欲望日益强烈。随着装备的更新、实力的增强,印度海军正逐渐由一支沿海防御性力量向远洋进攻性海军的方向发展。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曾经直言不讳地说,印度正在增进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联系,以扩大自己对这条重要战略能源通道的影响范围。在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期间,拥有137艘舰船的印度海军引人注目地迈出国门,向灾情严重的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伸出援手。普拉卡什认为,印度海军在海啸救灾中表现突出,在很短的时间内动员25艘军舰、30架飞机和5000多人的部队,这为印度政府在国际上赢得了好评,也引发其他国家海军愿意与印度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在政治分析人士看来,印度积极参与他国海啸救灾,却拒绝别国对自己的双边援助,是想通过展现自己的海上军事力量,进一步树立地区强国地位。

  印度海军还将极大加强战斗力。去年,印度海军公布了极其庞大的造舰计划,发表了军事新学说,描绘了印度海军的未来发展蓝图。根据这一蓝图,印度海军从今年起开始朝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展:

  航母一向是印度海军致力发展的重点。在与俄成功签订“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购买协议后,印度海军计划于2011年拥有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该舰由16架米格-29K和20架直升机组成舰载机联队,这样,加上目前仍在服役的“维拉特”号,届时印度海军将形成一支拥有三艘航母的战斗群。印度海军认为要控制住印度的东南部海域———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必须拥有两艘航母,而第3艘航母将能够保证“及时出动到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在继续突出其在印度洋水域的影响和作用的同时,拓展印度远洋作战能力。印海军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以核潜艇为核心的海上核力量的建设。

  此外,印度海军在不断加强舰艇装备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向海外拓展势力,在世纪之交就提出了将其专属经济区扩大到200海里以外,加速建设远洋舰队的支援基地,全面提高远洋保障和维修能力。因此,印度海军除继续加强孟买和维莎卡帕特南两个主基地的现代化建设外,加紧在马德拉斯、卡尔瓦尔等地修建海军基地,在孟加拉湾东部的安达曼群岛修建机场,设立东方海军司令部,使其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三个作战中枢,用以保证更有效地向太平洋地区拓展势力,满足海军远洋纵深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