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告别沙龙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素有政坛“推土机”之称的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如今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处于昏迷状态,以色列人在心中为他默默祈福的同时,已经隐约意识到沙龙的政治时代悲剧性地走向了终结。

  从农民到战士,从将军到总理,沙龙的一生充满了矛盾和争议。作为一名军人,沙龙在历次阿以战争中屡建奇功,被以色列人尊称为“以色列之王”。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
中,沙龙曾率军跨越苏伊士运河,大败埃及军队,扭转战局,挽回了以色列的颓势。但是,在很多阿拉伯人眼里,沙龙却是嗜战成性的“屠夫”,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1500名巴勒斯坦难民惨遭屠杀,沙龙难辞其咎;2000年,沙龙擅闯圣殿山,引发持续4年多的巴以流血冲突,数千名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失去了生命。

  作为一名政治家,有人说沙龙执着,是一辆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推土机”,但有人却说他是出尔反尔、一个不择手段的“独裁者”。30多年前,曾任住房部长的沙龙以“推土机”的精神,力主在加沙地带开疆拓土,修建定居点,并因此而赢得了“定居点之父”的称号。然而,几十年过去了,还是这辆“推土机”,不惜耗尽几乎所有政治资源、闯过一盏盏“红灯”,将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夷为平地,被以色列极右势力指责为言而无信的“叛徒”。

  沙龙很固执,早年军旅生涯中就曾以不服从命令而出名。但是,这个顽固的超级鹰派却在暮年摇身一变,插上了“鸽”的翅膀,他不但力主向巴勒斯坦移交部分被占领土,而且为了继续实施自己的政治理念,竟然铤而走险,与多年的右翼盟友分道扬镳,另组新党,谋求在新的任期中留下自己的历史印记。

  沙龙晚年的政治转变,成为打开巴以关系僵局的一个缺口。他力主实施的单边行动计划被国际社会视为重新启动和平进程的契机,沙龙被视为最有可能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的以色列领导人。但是,沙龙对巴以关系的战略构想仍然富有争议,巴勒斯坦人视以色列撤离加沙为企图侵吞约旦河西岸战略要地的“弃卒保车”之举。

  铁腕与灵活、执着与务实在沙龙身上和谐并存,这恰是他在风云变幻的以色列政治环境中的生存之道。以色列人认为,沙龙的领袖魅力堪与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比肩。自2001年担任以色列总理以来,沙龙一直雄踞以色列政坛核心地位,风云变幻的以色列政坛出现了难得的稳定局面。沙龙这台“推土机”的突然抛锚,将给以色列政坛留下巨大真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