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古稀老妪起私心 毒杀5树遭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5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月5日专电(记者杨士龙)72岁的加拿大老太太菊恩·曼彻森做了一辈子室内设计师,晚年富有,并在温哥华著名的斯坦利公园附近拥有一套价格昂贵的临海观景公寓。

  曼彻森在这个临海公寓的3楼居住了20多年。但后来她渐渐发现,公园边上的一排树严重遮挡了她凭栏眺望大海的视线。想想自己每年为了这套观海公寓要缴纳数千加元的税款
,不就是为了能在家中便可以欣赏远方美丽的海景吗?曼彻森不由得“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并决心除掉这排“碍眼树”。

  于是,昏了头的老太太开始实施自己的“杀树”计划。2004年春,曼彻森在网上查到美国有一种专门“毒杀植物”的毒药。但遗憾的是,这玩艺儿在加拿大买不到。于是她为买毒药专门跑了趟华盛顿。

  毒药买到手,可怎么躲避海关检查呢?为此,曼彻森特意将毒药装进一个普通容器,算是蒙混过了“关”。回到家中,老太太急不可待地将毒药一股脑全部埋到了那5棵“碍眼树”的根部。不久,先有3棵树“中毒身亡了”,余下的两棵也开始渐渐地“生命垂危”了。

  健硕挺拔的5棵树就这么好端端地在短时间内先后“离奇”死亡了。这很快就引起了温哥华公园管理人员的注意。经检查,管理人员发现几棵树的根部都有钻孔的痕迹,毋庸置疑,这是有人往树根部注入了毒药呀。

  到了这个时候,警方介入那是肯定的了。不仅如此,他们还很快将注意力锁定在对面楼里的住户身上。最终,对面楼里3层居住的曼彻森成了“杀树原凶”的涉案嫌疑人。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曼彻森涉嫌“杀树”的消息很快引了起公众的愤怒。这下可好,她家3楼居室的窗户、阳台,一时间成了人们发泄愤怒的目标。有扔石头的,有砸鸡蛋的,更有人甚至把装狗屎的袋子扔了上去。

  曼彻森意识到,这回自己可算是“罪恶深重”了。她已无颜面对左右邻里。无奈之下,2004年10月,已经年逾古稀的曼彻森忍痛割爱,悄悄将自己心爱的公寓卖掉了。

  不用说,无论是地段,还是楼层,曼彻森的房子从哪方面讲都绝对是抢手货呀。房子上市5天,登门求购者就来了,结果卖了近170万加元(1美元约合1.16加元)。

  曼彻森原本心地善良。出了这样的事儿后,她就一直心怀内疚。为了“赎罪”,老太太开出两张支票,一张3万加元,寄给温哥华市公园管理处,用于重新栽种5棵树;另一张2万加元,捐给管理处用于其它绿化项目。

  然而,忏悔归忏悔,犯了法就要承受处罚。1月5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法院开庭审理曼彻森“杀树”一案。面对法官,老太太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可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了事。在如何处罚曼彻森的问题上,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激烈交锋,你来我往,毫不相让。检察官认为,曼彻森的行为“极端自私”,且蓄谋已久。但考虑到她并无前科,可以从轻发落,不过她必须接受5000加元重罚,借以维护公允,以儆效尤。

  而曼彻森的律师则表示,曼彻森已是年逾古稀之人,犯下如此罪行,纯属一时糊涂。况且事发之后,不仅心怀悔意,而且见诸行动,特别是就“公众的愤怒与羞辱”而言,对她已是老大的处罚了。于是,他请求法官对曼彻森网开一面,免于处罚。最后,法官认同辩护律师的意见,认为此案中公众的谴责远比法院的处罚有更大的警示和劝戒效果。

  庭审结束,曼彻森委托律师向记者宣读了自己的一封信: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只自私地想到了自己想看的风景和为此而交纳的数千加元税款。现在我已意识到我的行为是多么的错误。不是你的东西就绝对不能拿。在此,我诚挚地表示道歉。

  曼彻森付出的代价是沉痛的。她的律师说,老太太原本是社区内的知名人士,而现在则被邻里所唾弃。她的心理和健康也都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

  不仅如此,对于曼彻森来说,另一层痛苦与代价是,从她现在住的房子一眼望去,那是一点风景也看不到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