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沙龙前进党能前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24 今日早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因重度中风入院后,全权代行总理职务的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继续保持政府正常运转。

  3月底议会选举能否如期举行尚不得而知。但以媒体报道说,前进党“后沙龙时代
”党魁之争已然开始。最新民意调查还显示,没有沙龙,前进党仍有望获胜。

  代总理受到支持

  奥尔默特出任代总理数小时后召集紧急内阁会议。椭圆形会桌前,沙龙大腹便便的身影已然不在,只有那把椅子还静静立在那里。

  奥尔默特发表简短讲话,说内阁“将继续管理这个国家,祈祷医院传来好消息”。他说:“这是一种我们并不习惯的困难局势。阿里克(沙龙)不仅是总理和领导人,也是我们在座每个人的朋友。”

  以色列《国土报》5日报道说,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会前决定推迟执行利库德部长辞职计划。报道援引内塔尼亚胡一名助手的话说,内塔尼亚胡将支持奥尔默特领导,继续留在内阁,维护以色列政治稳定。

  党魁之争悄然展开

  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内阁,前进党“后沙龙时代”的党魁之争似乎已然开始。

  《国土报》援引谢特里特的话报道说,前进党初选已经取消。谢特里特说:“我们目前不能举行前进党初选。政府必须保持有序运转,沙龙政策必须继续贯彻。”

  但他同时指出,前进党主要成员应在48小时内召开紧急会议,指定沙龙接班人,敲定前进党在议会席位的分配方案。他说:“我们必须决定政府构成,决定前进党未来名单。”

  《国土报》报道说,谢特里特此举表明,他有意“叫板”奥尔默特,争夺前进党党魁之位。

  但前进党议员罗尼·巴伦随后强调,前进党应该团结在奥尔默特周围,支持奥尔默特工作。

  前进党有望获胜

  但奥尔默特不希望原定于3月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后,而且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没有沙龙的前进党仍然有望在选举中获胜。

  谢特里特5日承认,沙龙病情将对前进党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产生重大影响,但前进党有望通过继承沙龙政策,重获民众支持。他同时强调,议会选举应如期举行,否则“将影响政府和国家稳定”。

  《国土报》网络版援引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报道说,即便没有沙龙,前进党也有望在选举中获得120席中的38席至42席。

  调查发现,如果奥尔默特接替沙龙担任前进党党魁,前进党有望获得40个席位,奥尔默特也将成为下任总理。如果党魁由前工党主席、诺贝尔和平将得主希蒙·佩雷斯或者司法部长利夫尼接任,前进党将分别获得42和38个议席。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