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麦加旅馆坍塌34人死 暂未发现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死伤者多为来自各国的朝圣者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6日凌晨,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言人说,在该国穆斯林麦加朝圣地一家旅馆发生的坍塌事件中共有34人死亡,64人受伤,而目击者则形容死伤者已经超过了100人。目前,仍有多人被埋在废墟之下,而具体死伤者的国籍暂时未作透露。与此同时,我驻当地的外交机构证实,死伤者中没有来自中国的朝圣者。

  九层旅馆轰然倒下

  沙特内政部称,当时大批的朝圣者正聚集在麦加的街头,等候于本周日开始的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而有的人当时正在街头向着麦加大清真寺祷告。目击者说,当地时间5日下午时分,位于麦加市中心附近的大清真寺大约几十米远的一家9层高的旅馆———阿尔加扎旅馆突然发生了坍塌,将当时正在旅馆下面的一个广场上祷告的穆斯林埋在了废墟之中,而旅馆本身也如同突然消失了一样。

  一些目击者形容说:“整个旅馆突然‘轰’的一声倒下来了,街道的人行道被废墟占满,灰尘漫天飞舞。”旅馆管理人员说,旅馆离麦加著名的大清真寺的外墙大约60米左右(有媒体报道为200米),里面住着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朝圣者。

  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据报道,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救援人员在倒塌事故现场竖起了探照灯和搜寻灯,救援人员开始彻夜搜寻幸存者。

  沙特阿拉伯红十字会的官员们说,倒塌的旅馆附近全是商家店铺,交通十分拥挤,因此大型救援设备无法及时抵达现场。此外,一些翘起的房屋可能会继续倒塌,这增加了救援的难度并影响到救援的速度。

  虽然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并没有在随后提供遇难者和受伤人员的国籍。但是现场的救援人员称,他们发现这些死伤者来自许多国家,其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利比亚、阿联酋、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

  坍塌或因大火所致

  警方表示,他们正在对事发的原因进行调查。当地的安全官员阿达尔·扎姆扎米分析说,事发时旅馆里过度拥挤、房客过多可能是主要原因。“从现场情况来看,旅馆里的人过多,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扎姆扎米强调说。

  然而,来自法国南部的穆斯林朝圣者格尔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在现场目睹了坍塌时的一切。坍塌起于建筑物内的一场火灾。当时,我看到一架直升机开始朝建筑物喷水灭火。之后不久,建筑物就坍塌了。”

  (姜书)

  

沙特麦加旅馆坍塌34人死 暂未发现中国公民

  上图:救援人员在现场努力搜寻。

  相关链接:死伤人员中暂未发现中国公民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月6日清晨,据我国驻沙特阿拉伯的外交机构证实,尽管也有一些来自中国的公民前往麦加参加今年的朝圣节,但目前从沙特方面得知在死伤者名单中暂时还没有发现中国的公民。

  据悉,中国驻沙特吉达总领事馆官员表示,中国总领事在事发后立即与中国朝圣团联络,并前往现场了解,得知没有中国朝圣者遇难或受伤。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