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知上当却不愿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3 东方网-劳动报

  面对求职陷阱九成人选择沉默

  本报讯(记者罗菁)职场陷阱众多使沪上求职者必须谨慎。央视时空视点与智联招聘网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沪上55%求职者表示曾不同程度“中招”被坑。但绝大多数人选择做“沉默的羔羊”,起诉维权讨回权利者仅有一成。

  据了解,目前招聘陷阱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收取风险押金、培训费、服装费、建档费等最为常见,数据显示有27%的求职者在这一关前倒下。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单位通常草草面试后就允诺录用,随后便让求职者交纳保证金,理由是求职者应分担由于自身原因造成业务和客户的损失。然而求职者一旦交钱,没等到上班或有机会犯错误,就会被告知招聘职位已满,钱也不退了。

  另外更隐蔽的收费还包括服装费、档案管理费、培训费等,其实这都应是企业承担的成本。

  除此之外,25%的求职者指出,试用期陷阱也容易让人上当。公司会以各种理由告诉求职者不合格,解聘是无奈之举,从而周而复始,降低成本;另一种手段则是非法延长试用期,常常是合同只有半年,试用期却占去了3个月,而按规定是不得超过15天。

  不仅如此,调查还发现在应聘中求职者被要求为企业免费翻译、策划、设计的例子越来越多。很多中小企业利用求职者急于表现的心理,将公司接下的项目作为考题交给应聘者完成,在不付出任何成本情况下骗取劳动成果。

  令人叹息的是,即使明知遇到招聘陷阱,真正肯起诉维权者只有10%。不少求职者表示,一方面自己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另外也觉得没时间和精力去跟用人单位打一场“持久战”。与其把有限的精力花在与一个注定无法签约的企业的纠缠中,还不如投入到无限的找工作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