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陷害伊朗未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9 每日新报

  美国政府如今成天嚷嚷着要以“秘密发展核武器”为由惩罚伊朗。然而,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里森在他的新书《战争状态》中却披露说,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6年前偷偷把“核武器设计图”交给伊朗,目的是破坏伊朗核计划,最终却偷鸡不成蚀把米。

  英国《卫报》5日刊登了该书的部分节选。

  “点火装置”

  事情要从克林顿执政的2000年2月说起。那是一个冬日,一名俄罗斯裔科学家战战兢兢地走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街头。因为他正揣着核武器设计图走在光天化日之下。

  准确地说,他带着的是TBA480型高压堆———也称“点火装置”的设计图。这种装置原本用于引爆俄罗斯制造的某种核武器,是核武器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掌握这种装置设计的国家在世界上屈指可数。

  这名俄罗斯裔科学家几年前叛逃到美国。从中情局总部接到命令要求他把图纸带到维也纳去“出售”———简单说,就是把它们交给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

  这名俄罗斯裔科学家是核技术专家。中情局帮助他获得了美国国籍,每月给他5000美元。这次中情局把他派去从事一项看起来与美国利益完全“冲突”的任务。为了说服他,直接领导他的中情局基层官员着实费了不少口舌。

  这次行动代号“梅林”,此人是西方传说中亚瑟王的顾问,是一个魔术师和预言家。

  “有问题”

  从“梅林”计划的文本来看,其目的是通过提供有问题的核武器设计图来阻挠伊朗方面的核计划。中情局认为,一旦伊朗人获得了这些图纸并对它们进行研究,就会相信这些图纸很有用,然后就会开始根据这些故意埋下错误的设计图制造核武器。而当他们准备进行核爆炸试验时才会发现上了当。这样,伊朗核计划将遭遇重大挫折,伊朗的“核梦想”也将推迟数年才可能实现。与此同时,通过观察伊朗对这些设计图的反应,中情局可以获得有关伊朗核计划推进状况的大量情报。

  俄罗斯裔科学家研究了这些设计图。才看了几分钟,他就发现了图纸中的错误。“这不对,”他对饭店房间内的中情局官员说,“有问题。”他的话招来了冷冷的目光,没有人出声。似乎没有一名在场者对俄罗斯裔科学家的反应感到惊讶,但也没有人愿意作出更多解释。

  计划之外

  中情局基层官员给了俄罗斯裔科学家一个密封的信封,里面装着核图纸。科学家被告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得打开信封。他的任务就是找到伊朗人,把信封交给他们,然后安全地离开维也纳。

  不过,这名科学家有着自己的打算。

  中情局此前已经知道,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将访问维也纳,并前往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因此,中情局决定趁此机会把俄罗斯裔科学家派去维也纳,希望他能和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或这名高官见面,转交设计图。

  但中情局没有料到的是,到达维也纳后,这名科学家拆开了信封,并在信封内放入一封他写给伊朗人的信。无论中情局怎么说,他决定两面下注,把自己在这场赌博中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这名科学家认为,伊朗方面肯定也能发现这些错误,但如果他不告诉他们,他可能就会面临麻烦。

  完成任务

  一切准备完毕后,俄罗斯裔科学家就上了路。很快,他在维也纳北部找到了海因大街19号。在一连串奥地利租户的名单中,有一条简单写着:“PM/伊朗。”

  刚巧来了一名邮差。科学家看着邮差打开大门,把信送了进去。他从门口溜了进去,匆匆把信从伊朗办公室门缝下塞了进去。接着,他逃离了大楼,并成功返回美国。奥地利和伊朗情报部门也都没有发现他。

  后果难料

  就在信封送出后几天,美国国家安全局报告说,一名在维也纳的伊朗官员突然改变行程安排,订了返回伊朗的机票。这意味着,美国送去的设计图很可能已被带回伊朗。

  从克林顿政府到布什政府,“梅林”计划都是受到最严密保护的机密之一,它最早是得到了克林顿的批准。在行动实施阶段,布什政府也同意了这一计划。

  一些前中情局官员说,这种把错误武器设计图交给美国敌人的“特洛伊木马计”以前也曾实施过多次,但都只涉及常规武器,从未听说有过这种涉及核武器设计图的高风险行动。他们说,此类行动必须得到高级官员的严密监控,万一处理不当,就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帮助对手加快武器开发。

  核专家认为,凭借伊朗多年来在核领域的研究,其科学家应该有能力发现美国设计图中的错误,并从其他正确部分获取有价值信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