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三动手术 民众已谈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9 天津日报

  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因重度中风紧急接受手术抢救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从当地时间5日晚至6日晨,沙龙病情没有出现重大变化。但在6日上午CT扫描后,医生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刻把他再次送上手术台。

  尽管沙龙仍在支撑,但在以色列街头巷尾,人们已经开始用“过去时”谈论这位国家领导人。

  三上手术台

  沙龙病情5日整晚都很平静。

  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当地时间6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左右说:“黑夜过去,(沙龙病情)没有变化,我们测得所有数据……仍稳定。”

  他说,沙龙血压、脉搏、肾功能和脑部血压都算稳定,而脑部血压稳定意味着医生不需要再做手术抽出淤血。“这是个好迹象。”莫尔—优素福当时说。

  莫尔—优素福和医院特别医疗小组6日晨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对沙龙再做一次CT扫描。

  变化发生在CT扫描后。

  医生通过扫描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即将他送入手术室。这已是两天来沙龙第三次躺在手术台上。

  “颅内血压上升,血压也有变化,”莫尔—优素福说,“我们决定将总理送入手术室……以便制止出血,降低颅内血压。”

  莫尔—优素福5日晚介绍说,由于院方已对沙龙采取了镇静措施,沙龙在未来48至72小时内将继续处于昏迷状态。之后,医疗人员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尝试让沙龙醒来。

  不过,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一名脑科专家的话说:“沙龙短时间内醒来的可能性接近零。以沙龙到达医院时所处的状态而言,如果换成普通病人,医院一般不会实施脑部手术。”

  躺在病房中,沙龙并不孤独。他的两个儿子和几名贴心助手一直守候在他身旁。

  大脑遭到永久性破坏

  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的医生5日晚说,沙龙总理的大脑因中风及大面积出血而遭到永久性破坏,并认为沙龙可能从此不能再工作。

  哈达萨医院院长莫尔—优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沙龙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依靠机器维持呼吸,这种状态将持续至少48小时。莫尔—优素福说,中风与脑出血已对沙龙的大脑造成了严重破坏,但目前尚无法确定是运动神经还是思维能力受到了影响,只有沙龙苏醒后才能诊断。但检查发现,沙龙的瞳孔遇光后仍有反应,说明他的大脑仍在活动。

  已成过去时

  “他曾是个好人”———虽然沙龙“仍在为生存努力”,但以色列民众谈起他时已开始用过去时态。

  在特拉维夫地区的富赖迪斯村,人们围坐在咖啡馆内。通常这是人们收看足球比赛的时间,但现在电视机已关闭。不久前,电视上刚刚播过有关沙龙病情的新闻。

  “我彻夜难眠,一直在为沙龙担心。”村民穆罕默德·萨拉·哈利勒说。“他曾是个男人,”村民艾哈迈德·贾莫斯说,“沙龙和(前总理)贝京是仅有的两位能够说到做到的领导人。”

  厌恶沙龙的以色列人也在用过去时讨论沙龙。“沙龙的过去充满战争,”村民阿比德·阿格巴利亚说,“当他开始营造和平时,他更在乎巴勒斯坦人而不是以色列的阿拉伯人。”

  “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够迅速康复。”阿格巴利亚补充说。

  并不是所有以色列人都牵挂沙龙的生死。“我不在乎他是否会死,”北部小镇赫茨尔的一名16岁女孩说,“我们班每个人都说他该死,因为他无缘无故出卖领土。”

  美伊又斗嘴

  伊朗一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他希望沙龙在中风后死去。这句话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以色列方面还没来得及反应,美国政府便抢先谴责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

  “我只能说,那些言论可憎、可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伊朗总统)是一个披着和平外衣的人,你竟能从他那里听到这样的言论。”

  难怪美国政府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感到不爽。分析人士说,沙龙病危令美国中东政策陷入危机,而伊朗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打击目标”之一。

  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过程中,沙龙帮助美国不断推动进程,而沙龙病后短时间内很难有人能发挥像他那样重要的作用。

  “不清楚以色列有哪位政治家还能取得以色列民众的信任,并采取坚决而痛苦的措施推动和平进程。”美国布鲁克林学院中东问题专家塔马拉·威特斯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