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退出四国联盟谋求美国单独支持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20 温州新闻网

  据新华社专电 德国、巴西和印度6日再度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议案,内容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如何扩大。引人注目的是,这次日本没有联署议案。去年。这4个国家捆绑在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但中途搁浅。日本当天解释说,退出这次攻势的原因是判断它依旧不会成功,日本已转变策略,单独和美国商量新方案。

  “我们决定不参与本次联合提议,因为我们认为这时再提交议案无利可图。”日本
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得直接,“他们没可能获得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成员的支持。”

  日本共同社说,自从“四国联盟”去年“争常”失败,日本就开始谋求搞出一份能得到美国支持的新议案,同时新议案还将维持“四国联盟”原方案的框架。因为美国作为日本亲密盟友,仅支持日本“入常”,对四国统一行动反而不支持。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宣布,德、巴、印三国6日再度提出议案。不过,他也对新“攻势”前景不抱乐观。阿莫林对日本“单飞”并未显露不满。他说,尽管日本这次不参与共同提案,但当年“四国联盟”的其余三位成员还会就这一事务与日本进行磋商。

  事实上,日本就算最终退出“四国联盟”,对剩余三国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尽管美国表态只支持日本,但也有相当数量国家因为反对日本“入常”,才对“四国联盟”议案持否决态度。

  联合国大会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再次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

  法新社报道说,这次三国提出的新议案内容与去年“四国联盟”议案类似。去年“四国联盟”议案的主体内容为,将安理会成员数由目前的15个增加为25个,包括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新增常任理事国15年内不享有否决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