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歹徒竟公然侮辱妇女 法国患了社会病?政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4日在招待新闻界的新年团拜上声称:发生在元旦尼斯至里昂火车上的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当局将“追捕犯罪分子并使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究竟在1月1日清晨6时发车的1740号火车上发生了什么事,激起全法社会的公愤,甚至惊动了法国最高层?说起来令人吃惊:一伙青少年歹徒在车上公然抢劫、侮辱妇女……使600名乘客在新年伊始便饱受惊恐。

  事情经过大致可能如下:法国铁路公司自2002年以来便应南部尼斯大区的要求,每年以每张票仅1.20欧元的价格,邀请一批法国中部里昂地区的青年到南方庆祝新年。在12月31日来时这批青年中有些人就已经在车上闹事。过完年后,元旦清晨这批青年又乘车返回。尼斯警方在车站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并拘捕了22名有各种问题的青年(均于当天下午释放)。3名检票员、4名车警和一头警犬随着这批青年登上了列车。50分钟后,除了喧闹外未见发生什么事情,车警便在圣拉菲尔站下了车。列车再次启动后,几十名不良青少年便来到头等车厢开始“威胁、骚扰乘客,并抢、盗乘客物品,对一些女乘客动手动脚”,还“损坏列车装备”。当列车员发出警告后,列车在7点30分停在一个原本不停的车站,3名军警登车,数分钟后22名警察前来增援。4名乘客当即指控6名青少年,其中4名未成年。随后警察们便随车监视。到达马赛市前,一些青年拉动了紧急制动闸,使列车在站外就停下,以跳车逃跑。警察最后抓获3名非法携带凶器和毒品的青少年。

  此事在法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内政部长萨科齐表示将提出要求再度修改1945年制定的有关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该条例已经修正了23次),以严惩未成年罪犯,反对党左翼社会党指责执政党应“对法国社会安全恶化负责”,极右翼则老调重弹:移民是法国的犯罪根源(被捕并遭到起诉的两名19岁青年均为出生在北非摩洛哥的移民)……显然,各个党派都在企图利用此事来捞取政治资本。

  然而问题在于,到今天为止,在这列火车究竟发生了多大规模的事件,至今无人说得清楚。更令人蹊跷的是,此事发生在1月1日,却直到4日才披露出来。到底为何会发生骚乱?法国人至今一头雾水……目前惟一可以肯定的是,郊区骚乱和尼斯——里昂火车事件都证明,法国社会确实生了某种“病”;到底是社会病,还是政治病?在没有搞清楚病因之前,任何猛药都是无的放矢。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