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大脑又出血再动手术医生称其大脑遭到永久性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3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因重度中风紧急接受手术抢救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6日上午CT扫描后,医生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刻把他再次送上手术台。医生称他的大脑因中风及大面积出血而遭到永久性破坏,并认为沙龙可能从此不能再工作。

  两天内三上手术台

  沙龙病情5日整晚都很平静。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当地时间6日早晨7时左右说,沙龙的血压、脉搏、肾功能和脑部血压都算稳定,而脑部血压稳定意味着医生不需要再做手术抽出淤血。

  但随后在上午进行的CT扫描中,医生发现沙龙颅内又有出血现象,立即将他送入手术室。这已是两天来沙龙第三次躺在手术台上。

  “颅内血压上升,血压也有变化,”什洛莫说,“我们决定将总理送入手术室,以便制止出血,降低颅内血压。”

  什洛莫还说,中风与脑出血已对沙龙的大脑造成了严重破坏,目前尚无法确定是运动神经还是思维能力受到了影响,只有沙龙苏醒后才能诊断。但检查发现,沙龙的瞳孔遇光后仍有反应,说明他的大脑仍在活动,并非处于植物人状态。

  什洛莫悲观地认为,综合现有情况考虑,沙龙将不大可能最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镇静治疗继续昏迷

  什洛莫5日晚说,由于院方已对沙龙采取了镇静措施,沙龙在未来48至72小时内将继续处于昏迷状态,依靠机器维持呼吸。之后,医疗人员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尝试让沙龙醒来。

  不过,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一名脑科专家的话说:“沙龙短时间内醒来的可能性接近零。以沙龙到达医院时所处的状态而言,如果换成普通病人,医院一般不会实施脑部手术。”

  沙龙的两个儿子和几名贴心助手,一直守候在他身旁,以色列国家电台也播放悲伤的乐曲。

  舍近求远就医惹祸

  继争论第一次中风使用抗凝血剂,是否是沙龙再次中风的原因后,医学人士又开始讨论,在就医过程中舍近求远,是否导致了沙龙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从此前报道看,沙龙病情在前往医院途中迅速恶化。一些医生说,如果沙龙当时不是选择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而是选择贝尔谢巴的索罗卡医院,可以节省半小时车程。“最好是能更快送到医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教授伊塔扎克·弗莱德说,“10分钟、20分钟的差别,都有决定性作用。”

  (耿学鹏)

  ■反应

  巴少年分糖庆祝沙龙病危

  据新华社报道早年的军旅生涯使以色列总理沙龙被不少阿拉伯人视为“屠夫”,但当这个“好战”老人病重入院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5日警告说,沙龙离开政坛将会“推翻所有游戏规则”,可能会使暴力活动升级。

  不过,一些激进组织和不少普通民众对沙龙病重非常高兴。在加沙地带,有一些巴勒斯坦年轻人在街上分发巧克力、糖果和鲜花,庆祝沙龙生病。他们打着咒骂沙龙的标语,有的标语称沙龙是“儿童杀手”。

  伊朗总统盼沙龙死

  伊朗学生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话说,他希望沙龙在中风后死去。

  以色列方面还没来得及反应,美国政府便抢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伊朗总统是一个披着和平外衣的人。”

  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过程中,沙龙帮助美国不断推动进程,而短时间内很难有人能发挥像他那样重要的作用。

  (耿学鹏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