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重金打造“外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国家都在流行“外语热”,这股风潮也有可能刮到美国。

  美国总统布什5日宣布了一项新提案,呼吁国会拨款1.14亿美元,帮助美国人学好外语。而布什这番盘算的目的,则是要增加美国人的亲和力,改善美国在其他国家眼中“霸道”的形象。

  在布什特别强调的“急需外语种类”中,汉语也榜上有名。

  从娃娃抓起

  出席美国大学校长峰会时,布什宣布了这项名为“国家安全语言提案”的计划。他表示,将寻求国会拨款1.14亿美元,用于在公立学校学生和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外语教学工作。他还特别强调了汉语、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和波斯语这5种“急需”语言。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如果国会批准拨款计划,教育部门将获得约一半款项,国务院获得四分之一,其余款项将归国防部和情报部门。

  这笔巨额拨款的用途包括:为有合作意向的中小学提供开展外语教学的资金;在各级学生中推广外语;在2006—2007年学年聘请300名外国人来美国教授外语;为100名美国教师提供出国学习外语的费用;在2009年夏季之前,为3000名高中生提供出国留学奖学金。

  添加亲和力

  布什说,“国家安全语言提案”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培养军人、情报人员和外交官的外语技能来保卫美国国家利益。眼下,在美国轰轰烈烈大打“反恐牌”时,阿拉伯语人才就供不应求。

  布什承认,在全球推行“民主”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美国并没有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他希望通过推广外语教学来改变美国人在他国人眼中的形象,使世界“了解第一手的美国行为准则”。

  布什解释说,懂外语在对外交流中可以派上大用场,因为讲同一种语言自然会使双方感到亲切。他认为,掌握外语还可以令对方知道“我不只对你在说什么感兴趣,还对你的生活很感兴趣”。

  会上,布什当场说了几句西班牙语。

  增强竞争力

  洛温克伦说,这项外语推广计划不只是为了满足美国国家安全的需要,还将推动美国的经济竞争能力。

  一份由政府、工业界及学界去年做出的报告指出,外语技能已经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竞争力。这份报告中说,外语技能已经“限制了美国的社会流动,降低了商业竞争力”,乃至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

  洛温克伦介绍说,目前美国高中生中只有44%在学习外语,而其中70%都是在学习西班牙语。至于推广语言计划中提到的5种“急需”语言,目前只有占总人数不足2%的学生在学习。

  (杨静婕)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