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日本老妇遭美军杀害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2 现代快报

  日本警方6日说,涉嫌杀害一日本妇女的美军水兵当天已经认罪。由于日美间关于驻日美军的引渡条款限制,这名水兵目前被驻日美军关押在基地中。日本警方说,最早将在7日发出逮捕令,要求美军交人。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案件会给美军在日本部署航空母舰的计划增加更多反对声音。

  老妇遇害

  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说,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警方3日早晨在市内一建筑附近发现一妇女惨遭杀害,身上有遭人击打痕迹。警方后来在附近停车场找到这名妇女的钱包,钱已被洗劫一空。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抢劫案。

  经过调查,警方把横须贺市一驻日美军基地内的水兵锁定为犯罪嫌疑人。警方说,安全录像显示,先是这名妇女一人走出公寓,不久后,画面中出现了一个“外国人”。

  警方随即通知了附近的美军基地,要求协助调查。

  疑犯认罪

  共同社6日援引警方消息来源说,美军向日本警方提供了不少证据,其中包括嫌疑人3日穿的衣服。消息人士说,凶杀事件发生不久,那名士兵就返回了基地,衣服上染着血,美军4日下午收缴了嫌疑人所穿衣服、身上的钞票和其他物品。

  驻日美军6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这名水兵现年21岁,目前被美军关在基地内,等待调查,声明称这名水兵为“潜在犯罪嫌疑人”。

  日本警方当天晚些时候表示,日本警方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后,那名美军水兵已承认是他犯下了凶案。警方说:“嫌疑人已经在自愿接受询问时基本承认了谋杀罪行。”

  日本警方消息人士说,警方可能在7日申请逮捕令,要美军移交嫌犯。

  美军道歉

  横须贺市长办公室一名官员6日说,美国海军驻日本最高指挥官凯利少将当天到市政府“对这一事件表达歉意”。

  这名日本官员说:“当日本方面问这名水兵的身份时,凯利没说出那人的名字,但说那名水兵是21岁的新兵,在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服役。”

  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在另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军方和美国人民对这一事件深感震惊和悲伤,他对这一野蛮行为感到愤怒。

  鉴于这一事件的敏感性,那名水兵所在基地已经实行部分宵禁,人员出基地受限。

  日本民众不满

  驻日美军正准备实行整编计划,调整兵力部署,还计划将驻扎在横须贺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替换成一艘核动力航母。虽然日本政府支持这一计划,但日本民众,特别是驻日美军相关基地周边居民则强烈反对。

  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说,美国和日本方面都应努力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罪行。“日美联盟只有通过与(基地附近)居民合作才能建立,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阻止再发生这样的错事。”

  驻日美军基地的75%都集中在日本冲绳县,当地居民对美军扰民行为特别反感,经常举行抗议活动。县知事稻岭惠一6日说:“最新的事件让冲绳居民不能坐视,因为有基地,他们被这些罪行和事件长期困扰,我们帮不上忙,但我们感到愤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