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去留”今日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2 现代快报

  沙龙当地时间6日上午因颅内再次出现出血现象而被实施两天内第三次手术。直至傍晚,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才宣布沙龙病情恢复“稳定”,但仍然“严重”。

  沙龙在“鬼门关”的屡次徘徊让其“盟友”美国紧绷神经。就在其手术结束后不久,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宣布取消原定于7日开始的亚洲之行。

  以政府:将宣布沙龙病情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政府将在1月8日对沙龙病情做出官方决断。哈达萨医院计划在8日对沙龙停用镇静剂。这意味着,连日来一直昏迷不醒的沙龙可能会在8日苏醒。

  沙龙在1月7日上午被推进CT扫描室,对脑血管和颅内压力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发言人埃因·卡雷姆说,检查结果要在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6点才能出来。

  此前,卡雷姆在1月6日晚上说,沙龙在当天手术后病情虽然严重但很稳定。这是77岁的沙龙在两天之内第三次做手术。

  医院:脑出血引发脑积水

  在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们抽出了他脑内的淤血,并在他的大脑里插进细小的导管,以缓解他脑叶的膨胀。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事后透露:“在手术后,我们把总理推进CT扫描室,查看他脑内的状况。哈达萨医院的神经学专家认为,与他先前的CT扫描结果相比,情况有了实质的改善。尽管如此,总理的病情仍很严重,但还算稳定。”

  这位已经世界知名的院长表示,沙龙的大脑已经不再出血了,大部分血栓都吸取出来了,颅内压力也已恢复正常。医生们正在调整安放在沙龙大脑里的导液管的位置。他透露,沙龙目前的状况在医学上被称为严重的脑积水,是由大面积脑出血引发的并发症。

  专家:沙龙生命岌岌可危

  对此,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中风专家安东尼·拉德说,CT扫描只能显示大脑的组织结构情况,并不能反映大脑的功能如何。哈达萨医院院长说与先前CT扫描结果相比,沙龙的情况有了实质的改善,应该是指脑叶的膨胀缩小了。

  因此,拉德认为,虽然医生为挽救沙龙生命进行了一切努力,但现在沙龙的病情很糟糕,很可怕。目前还不清楚沙龙第二次脑出血是第一次时破裂的那个血管再次破裂,还是另外一个血管破裂。如果是前者,那后果将是致命的;即使是后者,也往往引发新的中风。

  美国纽约威尔康乃尔医学院菲利普·斯蒂格说,由于沙龙多次出血,脑叶膨胀,他的病情非常严重。他分析说,如果沙龙再发脑溢血,在技术上医生仍然可以去除血栓,缓解脑叶的膨胀,但每次脑出血都使更多的脑组织遭到破坏。

  布什:准备悼词?

  在沙龙一病不起后,美国官员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公开表示沙龙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权力宝座,或者他们不再指望沙龙能够康复。但实际上美国官员已经在悄悄地思考沙龙之后的局势,并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

  美联社认为,如果沙龙病逝,美国总统布什很可能率领赖斯等人前往耶路撒冷出席葬礼。曾经长期在中东任职的美国外交官沃克认为,美国官员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考虑布什在出席沙龙的葬礼时说些什么。

  赖斯:静观其变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已经取消了对印尼和澳大利亚的访问,在华盛顿密切关注沙龙病情的发展。她在1月6日与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通了电话,这是他们自沙龙病危以来首次通话。

  美国中东安全协调员基思·代顿少将也已经风尘仆仆地重返中东,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展开会谈,讨论局势。

  美国:盘算两件事

  美国前驻以色列和埃及大使丹尼尔说,布什政府官员可能正在盘算两件事情。一是如何稳定中东局势,确保后沙龙时代的以色列领导人继续沿着沙龙的路线走下去,既要严厉打击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同时又要在与巴勒斯坦当局“议和”时不乏灵活,勇于创新。

  二是如何“唬住”阿拉伯方面,特别是巴勒斯坦人,不要让他们认为以色列现在政局不稳就乘机从中“渔利”。总之,美国要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方面双管齐下,避免中东局势走火。综合

  【史海回眸】

  犹太人的战鹰

  拉宾、达扬都赏识

  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国,第一次中东战争翌日爆发。战争伊始,沙龙就以善于带兵扬名基层军队。

  1946年4月,沙龙受命指挥亚历山大旅的侦察营,很快硕果累累并得到以北部军区司令阿维达少将欣赏,并被中央军区参谋长格尔曼调入负责情报工作。后选派他深造,在军官学校里,他受到伊扎克·拉宾赏识。毕业后在北部军区做情报工作的沙龙不久又知遇了另一个以色列名人———“独眼将军”摩西·达扬。达扬此时出任北部军区指挥员,沙龙的才干很快就引起达扬注意,一次达扬半开玩笑地问情报部能否抓几个约旦士兵对换被抓的以军士兵,沙龙不动声色,与另一同伴半夜就结伙绑架了两名约旦士兵回来,达扬瞠目结舌。

  获总理褒奖

  1953年重回部队的沙龙率领突击队袭击阿拉伯武装领导人穆斯塔法·萨姆伊里,虽未成功但突击行动引起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本·古里安的兴趣。时任耶路撒冷旅长的格尔曼和总参谋部作战部长的达扬决定组建“反恐”特种部队,由25岁的沙龙亲自挑选40多个队员并亲自对他们进行严格训练。突击队业绩甚至赢得本·古里安的大力褒奖。1954年,时任以军总参谋长的达扬亲自任命26岁的沙龙指挥新组建的伞兵突击旅,之后的一次负伤竟使总理本·古里安亲自手持鲜花来医院探望。成就的光环也逐渐使沙龙的胆大妄为、脾气粗暴等坏习性暴露出来,不时擅自做主修改指令,有时出奇制胜,有时也惹出祸端。一次伞兵旅受命渗入约旦执行报复任务,但沙龙擅自扩大打击范围而对平民下手,引起约旦军队强烈反击,一度导致两个营被差点“包了饺子”,世界舆论也予以抨击,把达扬气得要命。

  曾中伏被免职

  1956年10月苏伊士运河战争爆发前夜,沙龙受本·古里安和达扬之命,率202伞兵旅出其不意空降到西奈半岛的米特拉山口附近,配合陆军部队和英法部队进攻。总部亲自派人督察,但沙龙还是擅自命令一分队向米特拉山口推进,中了埃军埋伏,死伤惨重,后多亏英法两国军事介入才扭转乾坤,202伞兵旅配合攻占了西奈半岛的沙姆沙伊赫。但沙龙闯下了大祸,本·古里安和达扬为有个交代,忍痛割爱,罢免了沙龙旅长职务,派他去英国伦敦金伯利军事学校深造,但回国后他被赋予闲职。

  一晃七年,1963年本·古里安亲自授命新任总参谋长、绰号“鹰爪鸽”的拉宾起用沙龙,让其担任北部军区参谋长,不久后又把他提拔为总参训练部长。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