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抛弃盟友欲单独“争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24 深圳商报

  “四国联盟”成员巴德印再次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议案

  日本抛弃盟友欲单独“争常”

  日内阁官房长官说这么做是因为觉得三国此举“无利可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巴西、德国、印度三国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议案提交之后,“争常”7日在联合国又成热门话题。法新社说,此事讨论热度显然压过了最近另外两大辩论题目:联合国秘书处改革和设立人权委员会。

  值得留意的是,“四国联盟”成员日本这次没有随另外三国联署议案,却频频发言,热度比那三国还高。而发言主旨无非不断传达信息:日本在和美国谈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此话背后意味着什么?是日本真的依照美国暗示退出了“四国联盟”?还是“四国联盟”有了什么新策略?

  新提议国少了日本

  日本去年曾与巴西、德国和印度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谋求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四者各占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最后,由于议案显然无法获得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争常”美梦中途夭折。

  去年9月,新一届联大开幕后,在“争常”问题上自有打算的非洲联盟提交了自己的安理会改革议案。本月6日,巴西、德国和印度也提出安理会改革议案。

  与去年相比,这份议案几乎没什么变化。唯一变化的是提议国中少了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日表态说,日本这么做是因为觉得其他三国此举“无利可图”,日本要和美国单独谈,因为美国曾表态支持日本“入常”。

  7日,日本驻联合国使团专门举行会议,向来自67个国家的代表解释此事,论调有所变化,强调“四国联盟”内部并无裂痕。同时,巴西与德国的外交官均表示,日本的“四国联盟”同伴不认为“日本已脱离组织”。

  不过,谁能肯定两边不是在相互安慰,让对方下台阶呢?去年10月,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曾暗示,日本应当退出“四国联盟”,以其他方式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日与美商量新方案

  照日方7日公开解释,日本表面没和三国统一行动,其实是在背后代表其他三国和美国商量新方案,争取把后者拉到同一条船上。

  “我们正与美国进行重要协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拿出一个得到他们(美国)支持的特别计划。然后,我们将回头去找‘四国联盟’的其他国家,再和他们磋商。”日本驻联合国一等书记官饭田慎一说,“要让安理会改革变成现实,我们需要美国和‘四国联盟’在同一条船上。”

  不过,考虑到美国已表态不支持“四国联盟”同时“争常”,日本自身“入常”也遭到许多国家抵制,饭田这番表白引起法新社记者怀疑:这么干具有可操作性吗?

  所以,法新社记者问道,日本为什么不同时“拉拢”中国。饭田回答说:“美国正成为联合国改革的推动力量,而且支持日本‘争常’,这事和中国无关。”

  他继续解释道:“我们也已经开始和中国人磋商,但与中国人进行的讨论是基础性的,与我们和美国人谈的存有本质区别。”

  自认为“入常”时机还没到

  日本虽然这两天说得热闹,但它自己也清楚再度发动“入常”攻势的时机不成熟。饭田慎一说,日本政府觉得“四国联盟”最好等本月底“非盟”阐明其安理会改革立场之后再采取行动比较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7日表态说,美国认为现在再讨论一遍和去年没有区别的提议毫无意义。

  “因为我们已经长期支持给日本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所以我们正和他们就可能存有的选择进行磋商。至于现在,我们没有得出任何确定方案。”博尔顿说。(黄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