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代总理是“半个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24 深圳商报

  以代总理是“半个中国人”

  祖父葬在中国,父亲在哈尔滨长大临终前说的是中文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报道,沙龙的重病,使一直隐身幕后的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一跃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人物。这位与沙龙相识多年的政治盟友如今完全担起了以色
列未来100天的国家领导重担。1月6日的以色列和国际媒体纷纷将报道重点聚集在他的身上。

  奥尔默特生于1945年。说到奥尔默特的出生,还有一段特别的中国故事。

  奥尔默特的祖父19世纪末为逃避对犹太人的迫害和歧视,随大批犹太人从欧洲来到中国的哈尔滨,直到1941年逝世安葬在哈尔滨犹太公墓。奥尔默特的父亲从小在哈尔滨长大,后于1932年从哈尔滨迁回当时尚属英国英国人殖民下的巴勒斯坦。1945年,奥尔默特在(现在以色列城市)海法南部的一个定居点出生,是年,距以色列国成立尚有两年。

  奥尔默特出于政治世家,其父亲莫德凯早年是“伊尔贡”战士,也是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以色列国成立后,他曾担任国会议员。奥尔默特从小到大深受父亲的影响,尽管不会说汉话,但却无需翻译就能轻松听懂中国话。

  2004年6月,奥尔默特应中国商务部的邀请访问了中国。而他的那次访问,还有一个特别目的——祭祖。

  奥尔默特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中国的感情源于内心。记得父亲经常向我们讲到他在哈尔滨的日子。88岁高龄去世时,他留在世间最后的话是用中文说的。”奥尔默特自己都笑称:“我也是半个中国人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