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别有用心编织间谍天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4:35 今日早报

  赵卓昀

  日本政府人士6日说,日本计划在2006财政年度内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如果计划能顺利实施,加上此前发射升空的另外两颗间谍卫星,日本将建成一个初具规模的间谍卫星网,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独立的全球情报搜集能力。

  一度受挫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说,日本政府打算在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2006财政年度内发射这两颗间谍卫星。为此,日本政府已经在2006财年财政预算中为发射行动拨款610亿日元(约合5.28亿美元),为维持间谍卫星运行拨款790亿日元(6.84亿美元)。

  两颗新卫星成功进入太空后,将大幅提升日本间谍卫星网的情报搜集能力,从每两天对世界任何地点拍摄一次,增加到每天拍摄一次。

  2003年3月,日本用本国研制的H-2A型运载火箭把一颗普通光学卫星和一颗电子雷达卫星送入轨道。这两颗卫星的设计寿命为5年,在离地面400至600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

  2003年5月27日,这两颗卫星开始发回照片。位于北海道苫小牧市、茨城县北浦町和鹿儿岛县阿久根市的3个地面站负责接收图像信息,最后汇集到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进行解析。

  此后,日本又于2003年11月发射2颗间谍卫星,但发射失败,日本建立情报系统的努力遭遇重挫。

  不过,日本没有就此打消建立太空情报网的念头。新发射计划定在了截至2006年3月底的2005财政年度内。结果,又因为发现间谍卫星存在问题,而不得不推迟计划。

  分辨率不足

  日本2003年发射的光学侦察卫星搭载有数码相机,所拍摄照片的分辨率可以识别地面上1米见方的物体;另一颗雷达卫星装有合成孔径雷达,可发射电磁波,然后把地面上反射回来的信号合成黑白图像,分辨率也只有1米。

  而这样的分辨率尚不足以让人们判断出地面车辆种类和掌握其他情报细节,日本方面对此一直不满。

  然而,日本现行政策对宇宙空间开发有着严格限制。日本国会1969年通过决议,规定日本的宇宙开发活动仅限于和平用途,禁止以军事为目的从事宇宙开发。如果自卫队需要使用卫星,也必须限定在一般民用技术水平上。

  为加强情报能力,2005年12月中旬,以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为首的一些人成立了“有关于日本安全保障的宇宙利用研讨会”。该研讨会的目标是,改变有关宇宙和平利用的国会决议,放宽对防卫厅使用卫星的限制。

  执政的自民党也公开打着“与世界潮流接轨”的旗号要求放宽有关限制。自民党方面的借口是,当今世界的普遍潮流是“允许在太空使用军事上的非进攻性技术”,因此日本有必要“与世界潮流接轨”。

  研发进行中

  至今,日本在发射和维持间谍卫星运转方面已累计投入4440亿日元(38.5亿美元)。

  2003年发射的两颗卫星和计划2006财年内发射的两颗卫星都属于日本自己研制的第2代间谍卫星,重量在2吨左右。

  日本目前还在研制体积更小,分辨率更高的第3代和第4代间谍卫星。其中,第3代卫星计划于2009财年内发射,分辨率预计将达到50厘米,比现有卫星有很大进步,但与美国间谍卫星15厘米的分辨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它们可以与美国的商用卫星一较高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官员说。

  司马昭之心

  到目前为止,日本情报部门所需要的卫星照片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美国。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日本总是留一手。日本只能购买美国商业卫星照片,花钱不说,得到照片需要一两个月时间,而且对照片的选择很容易暴露意图。日本有了自己的间谍卫星之后,可以不再受制于人。

  不过,这样的想法不便于明说。因此,在谈到建立独立间谍卫星网的目的时,日本政府总是拿朝鲜说事,把矛头指向朝鲜导弹和核设施。其实谁都能看出,朝鲜只不过是日本试图走上“军事大国”之路的借口而已。实际上,日本间谍卫星除了盯防朝鲜之外,其他周边国家也是重点对象,这一点不言而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