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边放人那边辞职 巴选举乱成一锅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56 三秦都市报

  巴勒斯坦当局1月5日释放了两天前因涉嫌绑架英国人而被捕的“阿克萨烈士旅”地方领导人阿拉·哈姆斯。作为巴当局与该武装组织4日深夜达成协议的一部分,1月4日封锁拉法口岸并引发边境骚乱的武装人员停止暴力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已向巴自治政府提交集体辞职报告,抗议政府对选举活动的干预。这一事件为即将于本月25日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带来又一
大障碍。

  协议放人

  哈姆斯5日在其支持者簇拥下离开了位于加沙地带的一所警察局。

  “(巴勒斯坦)政府与法塔赫1月4日达成一项协议后把我释放,”哈姆斯1月5日对美联社说,“这(协议)也将保证停止所有抗议活动。”

  哈姆斯是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加沙地带的领导人之一。3日,他因涉嫌绑架3名英国人被逮捕。不久后,哈姆斯支持者开始暴力抗议,一度占据加沙地带南部拉法的数栋政府大楼,并封锁了加沙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拉法口岸。

  美联社5日援引巴安全官员的话说,巴当局4日深夜开始向拉法口岸增派了300名安全部队士兵,这一地区的局势5日已恢复平静。

  埃及施压

  在骚乱中遭受人员伤亡的埃及方面5日谴责骚乱事件,并呼吁巴当局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埃及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当天发表声明说,巴武装人员袭击的埃及边防警察“执行的任务不仅是保卫(埃及)边界,而且也通过拉法口岸为人们提供便利,减轻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痛苦”。

  盖特谴责武装人员针对埃及人员的袭击,称“这些从未有过的暴力行为伤害了巴勒斯坦人民,同时伤害了各方为巴勒斯坦建国所做的努力”。

  根据外交部的声明,骚乱事件共造成两名21岁的埃及边防警察死亡,30多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说,埃及方面以“非法入境”为由逮捕了60多名巴勒斯坦人,但尚不清楚这些人中是否包括参与边境骚乱的武装人员。

  选举障碍

  就在骚乱事态平息的同时,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一纸辞呈又加深了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能否如期举行的悬念。

  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汉纳·纳赛尔5日对路透社说,他已经向巴自治政府提交集体辞职报告,抗议当局对选举活动的干预。

  纳赛尔说,巴自治政府日前作出一项决定,允许6万名巴安全部队在自己所属的部队内参加投票,而不用按选区投票。这一做法明显有违立法委选举有关规定,并可能导致选举过程缺乏透明度。

  路透社说,中央选举委员会是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的独立监督机构,负责选举日程安排、选区部署等后勤工作。一旦中央选举委员会集体辞职,巴立法委选举将不可能如期举行。

  不过,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5日晚些时候对路透社说,自治政府正在做工作,以挽回他们的辞职决定。

  “很明显,政府正在努力作出让步和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委员会将重新考虑辞职决定。”这名官员说。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