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战争真实花费超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与哈佛大学预算专家琳达比尔梅斯联合完成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真实花费应该在1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数倍于之前美国国会的预期。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份报告扩大了传统评估花费的领域,在报告中作者将在伊战中受伤的士兵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和终生残疾带来的损失以及伊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都考虑
在内。报告认为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低估了伊战带来的巨大开销。

  报告的作者之一约瑟夫·斯蒂格里茨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曾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份关于伊拉克战争真实花费的报告,可能会对白宫施加很大的压力。在此之前,斯蒂格里茨曾在本周揭露美国白宫对于重建伊拉克已经失去信心并且不打算为重建寻求资金。

  斯蒂格里茨告诉卫报记者,尽管公布的数据已经很令人瞠目了,但实际上经济学家还是过于谨慎了。他说:“我们的估计非常保守,很可能最终花费将比这个数字高很多。并且我们的报告中并没有考虑战争对伊拉克以及英国的影响。”在2003年美英军队在伊拉克边境集结时,布什的经济顾问拉里·林赛曾预计将花费2000亿美元。白宫曾认为林赛预言的开销过高了,当时的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还认为,伊拉克可以提供自身重建的费用。然而3年后,有近14万美国士兵被派驻伊拉克,这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当初林赛2000亿美元的预言仍然过低。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2510亿美元用于军事运作,国会预算草案办公室评估在未来10年中美国还将因伊拉克战争花费2300亿美元以上。斯蒂格里茨与比尔梅斯将在8日的波士顿社会科学联合协会会议上就此作报告,他们指出国会的统计并未将实际上已经产生的未来成本考虑在内。

  举例来说,美国五角大楼最新数据表明有16000名美国士兵在伊战中受伤。美军即使有很好的装备,但仍有很多士兵受到诸如脑损伤、脊椎受损、截肢等重伤。经济学家认为这些人一生所要承担的医疗支出中,仅那数千名脑损伤患者的治疗费用就要350亿美元。科学家认为只是考虑到由战争所导致的国防开支增加,如老兵的伤残救济金和复员开支,就将达1万亿美元。

  这笔始料未及的巨大开支,被认为是行动的计划者缺乏眼光、计划不当引起的。伊拉克战后首位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6日坦率地承认,美国完全没有预见到伊拉克境内的反抗运动。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在文章中并未尝试解释为何美国人被故意的误导,及以往的低估是否是不恰当的。(吴俊)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