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政府暂时不会脱离四国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2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第60届联合国大会女发言人帕斯卡尔6日证实,巴西、印度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5日向本届联大秘书处提交了一项由这三国联署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草案内容与四国联盟去年提交的决议案大致相同。

  媒体注意到,曾经和上述三国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联合“争常”的日本,并不是这项草案的联署国。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此次拒绝与巴、印、德三国共同提出“四国联盟”一直坚
持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标志着四国联合争常架构的正式瓦解。

  不过,日本驻联合国使团7日强调四国联盟内部并无裂痕,并称日本“需要四国联盟协同合作”。

  日方:三国议案“无利可图”

  帕斯卡尔说,巴印德三国的决议案要求将安理会成员从现有的15个扩大到25个,其中包括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与去年相比,这份议案几乎没什么变化。唯一变化的是提议国中少了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日在东京表示,日本决定不与巴、印、德三国共同提出这一“增常”决议案,因为此时提交这项议案“无利可图”,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日本将在与美国协商的基础上,实施安理会改革,因为美国一直表态支持日本“入常”。

  日本官员4日曾透露,日方正在单独起草一份新的安理会改革草案,以确保美国在其“入常”问题上投上赞成的一票。该草案将安理会成员从15个增加到21个,新成员若有获得联合国三分二以上成员支持者,就可获得常任理事国地位。

  巴西外长阿莫里姆5日说,尽管日本这次决定不和巴印德三国联合行动,但三国今后仍将继续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和日本保持磋商。

  日本强调四国联盟无裂痕

  不过7日,日本驻联合国使团专门举行会议,向来自67个国家的代表解释此事,论调有所变化,强调四国联盟内部“并无裂痕”。“四国联盟的安理会改革议案与四国联盟合作框架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日本驻联合国一等书记官饭田慎一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虽然不认为四国联盟议案现在能获得所必需的支持,但四国联盟是安理会改革的推动性力量,我们需要四国联盟协同合作。”

  巴西与德国的外交官均表示,日本的四国联盟同伴不认为“日本已脱离组织”。不过,谁能肯定两边不是在相互安慰,让对方下台阶呢?

  美国:无需再议同样提案

  日本虽然这两天说得热闹,但它自己也清楚再度发动“入常”攻势的时机不成熟。饭田慎一说,日本政府觉得四国联盟最好等本月底“非盟”阐明其安理会改革立场之后再采取行动比较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7日表态说,美国认为现在再讨论一遍和去年没有区别的提议毫无意义。对于日本宣称正与美国单独磋商的说法,他的态度显然不像日本那么热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