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又“斗气”保加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5 南京晨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6日报道,继乌克兰后,保加利亚也因为输入的天然气价格与俄罗斯发生争执。保加利亚能源部长奥夫查罗夫说,保加利亚拒绝俄罗斯国营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产业公司提出更改向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的合约条款。更改的合约内容主要为俄罗斯对保加利亚供应的天然气价格将提高。

  俄:价格重新谈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产业公司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向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以换取通过保加利亚把天然气输送到其他国家。保加利亚能源部长奥夫查罗夫说,俄罗斯方面要求重新谈判通过保加利亚把天然气输送到土耳其、希腊与马其顿的付款方法。

  保加利亚国营的能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产业公司签订的其中一项合约为,保加利亚目前以每千立方米258美元的价格获得直接输入的天然气供应。不过,在一份附加合约上,俄罗斯部分输送给保加利亚的天然气只是收取每千立方米83美元的费用,作为对通过保加利亚输送天然气到其他国家的回报。

  保:要求难接受

  保加利亚能源部长奥夫查罗夫说,俄罗斯天然气产业公司提出付现金作为天然气经过保加利亚的中转费代替以往的优惠价格,在修订的合约下,对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一律为每千立方米258美元。奥夫查罗夫说,这样的要求是难以接受的。而且在1998年签订到2010年的合约中,并没有修订条款。保加利亚使用的天然气差不多完全依赖俄罗斯的供应。此前,俄罗斯才与乌克兰因为天然气提价问题发生纠纷,一度影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提出把供应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至每千立方米230美元。最后俄乌双方于1月4日达成协议,平息了天然气危机。

  □相关新闻

  赖斯替乌出头炮轰俄罗斯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反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5日评论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时针对俄方的批评。

  赖斯5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要求乌克兰以原来4倍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显然含有政治目的”,俄方此举表明它“尚不是负责任的能源提供国和经济伙伴”。赖斯说,俄罗斯在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之际,借天然气出口压制乌克兰,“具有讽刺意味且并非好事”。

  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赖斯这些指责毫无根据,她的“评论语气令人惊讶”。俄乌解决天然气纠纷,“为俄罗斯向欧洲长期稳定供气打下坚实基础,是对欧洲大陆能源安全的重要贡献”。

  除两国经济实体签订合同外

  乌要和俄政府签天然气协议

  据新华社电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6日宣读一份政府声明时强调,乌克兰与俄罗斯必须签署2006年两国政府间关于天然气供应和过境运输协议。叶哈努罗夫说,除了两国经济实体签订的合同外,还必须签署政府间协议。乌克兰政府将在本月16日前向俄方提出乌方的协议草案。乌俄谈判的正式结果和双方签署关于天然气问题的协议将为乌克兰天然气的供应和消费提供保障。叶哈努罗夫说,根据2001年签署的乌克兰与俄罗斯政府间协定,乌俄每年都应签署关于天然气问题的议定书和协议。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