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积雪4米致63人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积雪4米致63人亡(图)

  日本北部居民不得不从厚达数米的积雪中清扫出一条道路。 本报综合报道去年12月上旬以来,由于寒流不断来袭,日本石川、福井、富山、新潟、山形、秋田等日本海沿岸地区以及北海道地区大量降雪。

  据日本共同社7日晚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12月上旬开始,日本全国共有63人在近期雪灾引发的各种事故中死亡,700多人受伤。

  随着暴风雪持续恶化,日本东北部新潟县6日已创下4米积雪的历史纪录,北海道也出现了摄氏零下30度的超低温。

  1月7日,已造成严重损失的大雪再次侵袭北海道、北陆、山阴等地。

  预计到8日,以日本海沿岸为中心的地区将迎来降雪高峰,日本气象厅已发出黑色警报。

  气象厅表示,由于来自北极的冷空气流经该国,预料大雪将持续整个1月份。

  积雪高度两倍往年

  日本气象厅的资料显示,北部新潟县不停降雪,积雪覆盖道路和低层房屋,连街灯也差点被掩埋。当局表示,6日新潟县津南町积雪厚达4米,比往年的平均1.7米高出一倍。

  新潟县邻近的群马县情况同样严重,民宅、道路、红绿灯全被大雪覆盖。日本放送协会(NHK)记者到现场采访时,实地测量说:“伸手都摸不着积雪顶部,起码超过两米。”

  暴风雪下不断有人罹难。距离东京西北295公里的石川县,一所屋龄60年的木造民宅5日晚不堪大雪积压而倒塌,93岁老妇送抵医院即宣布死亡,她71岁的女儿延至6日晚也告不治。当地居民说:“房子被压垮,人当场被压住,她先生怎么叫她都没有响应。”

  日本近几星期的暴风雪死者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派出自卫队除雪

  大雪阻塞道路,多处交通也大受影响。

  秋田县新干线工人来不及清理积雪,列车一度停驶,不少赶着上班上课的民众在巴士站大排长龙,铁路直至6日午才恢复正常。秋田县6日短暂时间有阳光,让居民可以清理积雪。

  另外,上越新干线曾一度暂停运营,东海道新干线也出现脱班情况。

  据悉,日陆上自卫队已被首次派往长野县饭山市等受灾地进行除雪工作。

  带来6600亿GDP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一项预测,指如果气象厅预报准确,今年冬天将是过去20年来最寒冷的冬季,它会产生庞大的经济效应,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去年提升约6600亿日元。

  这是因为,气温低可带动取暖设备和防寒服装的销售。

  该研究所调查显示,冬季期间平均气温下降会引起消费增加,同时带动进口。

  虽然寒冬也会造成通讯、交通费减少等负面经济影响,但总体上仍以“正面效应”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