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仍处“病危”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遭遇严重中风三天后,7日的脑扫描结果显示出“轻微改善”的迹象,但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的医生们仍不能宣布他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们决定8日上午会诊,确定何时“唤醒”处于麻醉昏迷状态的沙龙。与此同时,以色列人聚集到各处犹太人会堂为这名77岁老人守夜。

  依然病危

  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7日晚说,经过6日的颅内止血手术后,虽然沙龙仍处于“病危”状态,但他的生命特征稳定。这是莫尔-优素福24小时来首次向媒体汇报沙龙病情。

  莫尔-优素福说:“我不能说总理已经脱离危险……仅仅出现轻微的病情缓解迹象。”他说,医生们决定8日上午会诊,决定何时减少麻醉药、唤醒沙龙,届时才能确定沙龙的神经损伤程度。医生们说,沙龙的左侧大脑没有受到中风影响,但右侧的损伤尚不清楚。

  莫尔-优素福说:“首先,我们必须稳定情况,为他的生命奋战。”当有人问沙龙的生命能否得到挽救时,他回答道:“我相信,这是可能的。”

  莫尔-优素福说,新的扫描结果比之前的有“轻微改善”,但不一定意味着病情好转。在“唤醒”沙龙时,医生们将“寻找各种反应”,“如果没有反应,那就是坏消息”。

  稍晚,参与救治沙龙的医生何塞·科亨说,沙龙生还几率“非常高”,但认知能力肯定受损。以色列电视2台援引他的话说:“我现在认为他(沙龙)的生还机会非常高,我对此非常乐观。我们祈祷不要出现并发症,比如感染……要说在遭受如此严重中风之后没有任何认知问题,那就是不承认事实。”

  科亨说:“明天(8日)就是真相日。明天我们将知道,为他所做的一切是否有帮助。”

  哈达萨医院形容沙龙的病情时一直用希伯来语单词“卡谢赫”,但他们最初提供的英语译文是“严重”,现在改为“危急”。

  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X光片显示,沙龙的肺部有一处“不正常”。医生不知道原因。而常有中风病人显示肺部感染或肺炎症状。

  国人守夜

  7日是犹太教的安息日。在这一天,以色列全国的犹太人会堂都聚集着祈祷的人们,他们要为昏迷中的总理守夜。

  站在耶路撒冷一所会堂外,戴维·兹夫鲁尼说,虽然他反对沙龙的撤离加沙计划,但这一刻,只希望他能好转。

  “我想,全国没有哪个会堂不在为沙龙祈祷。除了一些精神病人,以色列人都在为他祈祷,即使是我们这样的反对者。”兹夫鲁尼说。

  在耶路撒冷“哭墙”旁,乔纳森·埃拉特说:“我们都在为他祈祷,他是我们国的巨人。”

  有些以色列人7日赶到哈达萨医院外守夜。埃利·扎达,现年57岁,从特拉维夫附近卡法-萨巴赶来。他说:“我感觉,他(沙龙)就像我父亲一样。”他的朋友埃利·格罗斯曼说:“我们在等待奇迹。”

  沙龙的两个儿子陪伴在父亲的病榻前。一名4岁的男孩与家人一同来到医院,他带一张手绘祝福卡片给沙龙。

  副手考验

  最新的脑扫描结果,为以色列媒体带来一丝谨慎乐观。不过,大多数医学界人士认为,即使沙龙活过来,也不大可能重返政坛。

  外界把目光开始投向出任代总理的埃胡德·奥尔默特身上。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之前,巴勒斯坦定于1月25日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眼下,奥尔默特面临的第一项挑战就是,是否允许巴勒斯坦人在东耶路撒冷投票。

  这个“是”与“否”的选择,成为测试奥尔默特立场的试金石。如果“是”,可能对他接替沙龙领导“前进党”的选举局势不利;如果“否”,有可能导致整个巴勒斯坦选举取消,由此与布什的中东策略背道而驰。

  观察家认为,奥尔默特可能会找到一条折衷路线。如果奥尔默特成为总理,他可能比沙龙更容易与巴勒斯坦人和谈。

  “他是一名精明的律师,一个实干家。”奥尔默特的老朋友摩西·阿米拉夫说,“如果巴勒斯坦可以遵守和平,他将准备放弃土地,以他的克制令世界惊讶。”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沙龙仍处“病危”状态

  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向外界透露沙龙的病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