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作俑者——— 老萨编外间谍朴东善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1月6日在休斯敦逮捕了韩国商人朴东善(如图),据称此人曾经是萨达姆麾下的一名“编外”间谍,当年正是因为他的暗中运作,才最终促使联合国针对伊拉克设立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并由此引发了联合国历史上最大的腐败丑闻。

  去年4月,美国检察机关曾经起诉朴东善,指责他从伊拉克政府收取大量资金,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编外特工在联合国积极运作,并最终促成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建立。此
外,朴东善还是上世纪70年代华盛顿“韩国门”贿赂丑闻的中心人物,他涉嫌通过收买美国国会议员,帮助韩国财团对美国政坛施加影响。

  根据美国当局1月6日公布的最新指控,朴东善和另外一名伊拉克裔美国商人萨米尔·文森特从1992年便开始代表伊拉克政府的利益进行工作,游说联合国建立“石油换食品”计划。1993年,两人曾经在朴东善位于曼哈顿的住所同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会晤,并在这次会晤中设置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相关条目。同年,他们还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二次会晤,这次会晤中有两名伊拉克官员参加。

  美国检察机关表示,萨达姆政权至少向朴东善支付了200万美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多数是通过伊拉克外交邮袋的方式送到朴东善手中的,其中一部分资金被朴东善用来“照顾一位联合国高层官员”。美国方面没有提及这位联合国高官的具体姓名,此人很可能是去年4月因“石油换食品”丑闻而遭到停职的联合国朝鲜事务特使莫里斯·斯特朗。美国检察机关指出,朴东善对于促成联合国1995年通过决议建立“石油换食品”计划发挥了“直接”影响,让该计划从起始阶段就陷入了腐败之中。

  目前,朴东善被控的罪名包括共谋欺诈和洗黑钱等等。此外,朴东善从未作为外国间谍在华盛顿进行注册,因此他还受到充当“未登记”间谍罪名的指控。他将于1月9日在休斯敦首次出庭。

  “石油换食品”项目自1996年12月开始,到2003年11月中止,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该计划允许伊拉克出口部分石油,以换取人道主义物资,旨在救助那些因国际制裁而陷入困境的伊拉克人民。但在执行过程中,该计划却爆出了联合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丑闻之一。

  ·李新·

“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作俑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