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争常”话题又热 日本欲出何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45 大华网-汕头日报

  巴西、德国、印度三国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议案提交之后,“争常”7日在联合国又成热门话题。法新社说,此事讨论热度显然压过了最近另外两大辩论题目:联合国秘书处改革和设立人权委员会。

  值得留意的是,“四国联盟”成员日本这次没有随另外三国联署议案,却频频发言,热度比那三国还高。而发言主旨无非不断传达信息:日本在和美国谈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此话背后意味着什么?是日本真的依照美国暗示退出了“四国联盟”?还是“四国联盟”有了什么新策略?

  仍是一条船?

  日本去年曾与巴西、德国和印度一起组成“四国联盟”,谋求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四者各占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最后,由于议案显然无法获得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争常”美梦中途夭折。

  去年9月,新一届联大开幕后,在“争常”问题上自有打算的非洲联盟提交了自己的安理会改革议案。本月6日,巴西、德国和印度也提出安理会改革议案。

  与去年相比,这份议案几乎没什么变化。唯一变化的是提议国中少了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日表态说,日本这么做是因为觉得其他三国此举“无利可图”,日本要和美国单独谈,因为美国曾表态支持日本“入常”。

  7日,日本驻联合国使团专门举行会议,向来自67个国家的代表解释此事,论调有所变化,强调“四国联盟”内部并无裂痕。

  “‘四国联盟’的安理会改革议案与‘四国联盟’合作框架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日本驻联合国一等书记官饭田慎一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虽然不认为‘四国联盟’议案现在能获得所必需的支持,但‘四国联盟’是安理会改革的推动性力量,我们需要‘四国联盟’协同合作。”

  拉美国上船?

  如果不是选择“单飞”,那么日本为什么单独和美国谈呢?

  照日方7日公开解释,日本表面没和三国统一行动,其实是在背后代表其他三国和美国商量新方案,争取把后者拉到同一条船上。

  “我们正与美国进行重要协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拿出一个得到他们(美国)支持的特别计划。然后,我们将回头去找‘四国联盟’的其他国家,再和他们磋商。”饭田慎一说,“要让安理会改革变成现实,我们需要美国和‘四国联盟’在同一条船上。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

  不过,考虑到美国已表态不支持“四国联盟”同时“争常”,日本自身“入常”也遭到许多国家抵制,饭田这番表白引起法新社记者怀疑:这么干具有可操作性吗?

  所以,法新社记者问道,日本为什么不同时“拉拢”中国。饭田回答说:“美国正成为联合国改革的推动力量,而且支持日本‘争常’,这事和中国无关。”

  他继续解释道:“我们也已经开始和中国人磋商,但与中国人进行的讨论是基础性的,与我们和美国人谈的存有本质区别。”

  另一方面,法新社也向一名德国女外交官抛出问题,为什么“四国联盟”不作为一个整体寻求美国支持。此前,美国曾表态,不支持德国“入常”。

  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回答说:“我们也向美国提过,但目前他们(美国)选择和日本谈。这很好,我们将其视为分担压力的一种方法。”

  时机还没到

  日本虽然这两天说得热闹,但它自己也清楚再度发动“入常”攻势的时机不成熟。饭田慎一说,日本政府觉得“四国联盟”最好等本月底“非盟”阐明其安理会改革立场之后再采取行动比较好。

  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与“四国联盟”针锋相对的“团结谋共识”集团也在7日举行会议。巴基斯坦代表艾兹哈兹·艾哈迈迪·乔杜里会后表示,“团结谋共识”不会马上提交自己的安理会改革议案,因为“我们认为,(安理会改革)主要程序应该通过磋商和共识建立起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7日表态说,美国认为现在再讨论一遍和去年没有区别的提议毫无意义。对于日本宣称正与美国单独磋商的说法,他的态度显然不像日本那么热络。黄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