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前驻美大使称中日和解或需10年 反对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8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原驻美大使栗山尚一7日表示,他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并称日本与中国的和解可能需要10年时间。

 栗山尚一曾发表论文要求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当天他接受共同社专访时说,“1995年的村山富市首相谈话和去年小泉首相的终战60周年谈话,都代表政府正式承认日本曾在20世纪上半叶因错误的国家政策而发动侵略战争及进行殖民统治,并为此谢罪。靖国
神社的展览品和出版物试图使战争正当化。政府的首脑参拜靖国神社,无论如何说明都是矛盾的。”

  他指出,靖国神社本身不是追悼设施,而是一个赞美为国捐躯者之功绩的“彰显”设施。

  当被问及小泉首相任期中能否有可能与

中韩和解时,栗山尚一说,“如果大家能够区别过去和现在、共同拥有未来就能够和解。有必要让对方说‘日本变了。原谅它的过去’。尤其与中国之间,可能需要以10年为单位的时间。”

  他表示,日本与中韩和解的另一障碍是日本政府的修宪举动。“对宪法第9条的修改是个麻烦。世界上的人们都把自卫队看作是真正的军队。自民党的新宪法草案要将其改成自卫军。这就会使人们产生怀疑:‘明明已经有了军队,却一定要特意以自卫军称之,其中应该有名堂’。要说明这个问题,与说明‘参拜靖国神社不是美化战争”一样困难’。”栗山尚一说。

  针对小泉“只要日美关系良好,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也会好转”的言论,栗山尚一指出,“这句话有所欠缺。日美同盟的确很重要,但是冷战后仅依赖美国已无法保护日本的安全和利益。与周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最为必要。为此,要强化区域内合作的框架,并在其中兼顾与美国、中国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