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幕后操纵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晋三遥遥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预定于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被日本媒体公认是今年政局的最大看点。这是因为自民党总裁同时就是日本新首相。虽然党内不少人觊觎总裁宝座,不过最有可能成为自民党“新掌门”的只有四个: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财务相谷垣祯一和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

  2001年前,自民党总裁几乎都是派阀平衡、地下交易或论资排辈的产物,与民意脱
节严重。小泉前任森喜朗就是几个自民党最高层干部在“密室”协商出来的。2001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变化,小泉依靠基层党员的支持及民意支持率的力挺最后杀出重围,以绝对优势成为自民党新总裁。他的胜利也改变了自民党领导人的产生方式,民意与权力被紧紧绑在了一起。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日本政治改革后,自民党总裁的权力大大增加,一手掌握党的人事和财政大权,派阀的作用日渐式微。小泉上任后又运用各种手段分化瓦解派阀,桥本派、龟井派和堀内派等反小泉派阀在去年大选之后,势力严重缩水,已失去抗衡小泉的能力。本次总裁选举,派阀意见将被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小泉的个人倾向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除福田康夫外,其余三人在大政方针上都积极向小泉靠拢,以争取小泉的“青睐”。

  自民党党纲规定,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0名议员的推荐,由议员和党员投票选出最后的总裁。议员一人一票,而党员票则根据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此次选举,小泉和干事长武部勤为了增加安倍的胜算,特地为他“量身定做”了“国民参与型”的模拟投票制度,规定在日本11个比例代表选区进行初选,普通民众也可参加。选举的结果虽不能直接决定总裁宝座的归属,但会对议员和党员的投票倾向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样的选举制度,对在民众中拥有超高支持率的安倍极其有利,可以被认为是小泉将接力棒传给安倍的“保护措施”;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小泉利用民意彻底封杀党内反对声音的“高招”。

  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安倍支持率遥遥领先,如果采取上述的选举方式,安倍胜出的可能性非常大。人气高是安倍的最大资本,但是他现在才51岁,在党内资历较浅,仅当选过5次众议员。如果他上台,就意味着世代交替的加速,比他年长的党内高层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因此在党内他面临着不小的阻力,这也是他一直对是否参选不明确表态的原因。

  麻生太郎和谷垣祯一均年过6旬,9次当选众议员,麻生资历较老,但此人“失言成癖”,民望较差。

  谷垣祯一从1997年开始就一直担任内阁要职,政策能力优秀,对华态度也较为友好,但民众支持率一直较低,而且谷垣属于小派阀,缺乏有力依靠。前不久他因为主张提高消费税而遭到小泉的“严厉训斥”,更为其总裁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福田康夫69岁,担任过两届官房长官,能力广受好评,但因为在外交理念上与小泉渐行渐远,而受到小泉的故意冷落,2005年10月内阁改组后未能入阁。但福田在党内中坚层中的支持率很高,也并非没有机会杀出。(杨冬)

  来源:

新京报 相关专题v日本自民党提交修宪草案2005-11-22 15:28: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