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病情稳定但依然严重颅内压力已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51 上海青年报

  沙龙1月7日上午再次被推进CT扫描室,对脑血管和颅内压力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发言人埃因·卡雷姆说,检查结果要在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6点才能出来。这是77岁的沙龙在两天之内第三次做手术。

  而美国已经在秘密筹划应对后沙龙时代。美国外交官甚至认为,现在应该为布什准备出席沙龙葬礼时的悼词了。沙龙政治生命已终结。据中国日报特稿

  8日“宣判”沙龙病情

  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7日上午又为住院的总理沙龙进行了脑部CT扫描,结果将于晚些时候公布。医生称,沙龙病情已恢复稳定,但依然严重。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6日同政坛元老佩雷斯举行会谈,劝说他留在前进党,而不要返回工党。双方表示将继续延续沙龙的政策,保证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工党主席佩雷茨6日表示,鉴于沙龙病重,工党已经取消了未来11天内的竞选活动。佩雷茨说,工党将帮助奥尔默特稳定政局。

  沙龙脑出血引发脑积水

  在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们抽出了他脑内的淤血,并在他的大脑里插进细小的导管,以缓解他脑叶的膨胀。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事后透露:“在手术后,我们把总理推进CT扫描室,查看他脑内的状况。哈达萨医院的神经学专家认为,与他先前的CT扫描结果相比,情况有了实质的改善。尽管如此,总理的病情仍很严重,但还算稳定。”

  这位已经世界知名的院长表示,沙龙的大脑已经不再出血了,大部分血栓都吸取出来了,颅内压力也已恢复正常。医生们正在调整安放在沙龙大脑里的导液管的位置。他透露,沙龙目前的状况在医学上被称为严重的脑积水,是由大面积脑出血引发的并发症。

  专家:沙龙生命岌岌可危

  对此,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中风专家安东尼·拉德说,CT扫描只能显示大脑的组织结构情况,并不能反映大脑的功能如何。哈达萨医院院长说与先前CT扫描结果相比,沙龙的情况有了实质的改善,应该是指脑叶的膨胀缩小了。

  因此,拉德认为,虽然医生在为挽救沙龙生命进行了一切努力,但现在沙龙的病情很糟糕,很可怕。目前还不清楚沙龙第二次脑出血是第一次时破裂的那个血管再次破裂,还是另外一个血管破裂。如果是前者,那后果将是致命的;即使是后者,也往往引发新的中风。

  美国纽约威尔康乃尔医学院菲利普·斯蒂格说,由于沙龙多次出血,脑叶膨胀,他的病情非常严重。他分析说,如果沙龙再发脑溢血,在技术上医生仍然可以去除血栓,缓解脑叶的膨胀,但每次脑出血都使更多的脑组织遭到破坏。

  美国准备沙龙身后事

  在沙龙一病不起后,美国官员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公开表示沙龙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权力宝座,或者他们不再指望沙龙能够康复。但实际上美国官员已经在悄悄地思考沙龙之后的局势,并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

  美联社认为,如果沙龙病逝,美国总统布什很可能率领赖斯等人前往耶路撒冷出席葬礼。曾经长期在中东任职的美国外交官沃克认为,美国官员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考虑布什在出席沙龙的葬礼时说些什么。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已经取消了对印尼和澳大利亚的访问,在华盛顿密切关注沙龙病情的发展。她在1月6日与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通了电话,这是他们自沙龙病危以来首次通话。

  美国中东安全协调员基思·代顿少将也已经风尘仆仆地重返中东,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展开会谈,讨论局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代顿的任务是加强巴勒斯坦维护治安的能力,并与以色列官员密切合作。

  (王辉)

  ■关注

  有专家提出疑问称沙龙早该住院

  据新华社电沙龙住院以来,医学界关于对沙龙中风的治疗及预防措施是否存在问题一直争论不断。以色列另一家医院院长6日向以色列《国土报》提出了疑问。

  这名未公开姓名的院长说,根据计划,沙龙原定5日接受心脏手术,但直至沙龙发病的4日深夜,医院还没有将沙龙安排在医院内接受观察。假设4日晚沙龙已经在医院,那他发病时就根本不用在路上耗费1个多小时的治疗时间。

  “我不能理解,总理为什么被安置农场内,距离医院还有1多小时路程,而第二天他所担心的心脏手术就要开始了,”他说。对于中风患者来说,能早一分钟接受治疗都可能对整个病情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为沙龙实施手术的主刀医师费利克斯·乌曼斯基则反驳了这一说法。乌曼斯基说,沙龙到达医院时仍然处于“清醒”状态,病情恶化发生在医院内。因此,即使早一刻到达医院,情况仍然“不会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