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肯尼迪现年46岁,他于1999年8月当选为自由民主党领袖,凭借反伊战立场以及松弛亲切的风格赢得大众欢迎和尊敬。2005年英国下院选举中,他带领自民党获得全部646议席中62个,比上届增长7席,取得该党历次选举中最佳成绩,获得自由民主党20年来最出色领导者的美誉。

  但再好的成绩也掩盖不了酗酒丑闻。自民党内部指责他陷党于不利,要求他以辞职
尽快了结此事。肯尼迪的朋友马修·泰勒说,肯尼迪酗酒问题早就瞒不住同事了。

  作为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下图)承认酗酒两天后,迫于党内压力于7日宣布辞职,同时不再参加本党新一届领袖选举。

  “无可奈何花落去”

  肯尼迪在伦敦中部政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我党利益第一,这是我个人、政治乃至宪法职责所在。为此,我从领袖岗位退下。当下任领袖提名开始时,我不会将自己名字写上去。”

  离职前他告诫本党,要保持自身优势,即“公民自由权、公正、遵循国际法、重新让英国获得有益于世界的认可。”肯尼迪是英国唯一始终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政党领袖。肯尼迪说,自己得到众多基层党员支持,但仅仅如此,并不足以使他继续执掌自由民主党。“显然这类支持没能在议会议员中得到体现。”

  几个月来,党内对其领导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7日他的同僚再次发出指责之声,迫使他自动下台。面对如此情势,一直强挺着的肯尼迪最终“无可奈何花落去”,宣布辞职。

  政治前途终结于酒杯

  肯尼迪政治前途终结于酒杯之中。5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出人意料地承认,他曾因酗酒接受治疗,同时要求自民党展开领袖选举,他自己计划参与竞选。

  近年肯尼迪一直受酗酒传闻困扰,但此前他对此断然否认。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肯尼迪在本党税收政策方面犯了糊涂,受到英国媒体尖刻批评。而他把自己当时反应迟钝归咎于为儿子过生日,缺乏睡眠。

  肯尼迪5日虽承认酗酒,但拒绝辞职,激怒了自民党下院议员。6日全部62名自由民主党下院议员中,包括一些高级官员在内的25人共同签署一项声明,拒绝接受肯尼迪领导,并威胁说,如果肯尼迪到9日还不辞职,他们就辞去党内职务。“他已是行尸走肉,”自民党官员克里斯·戴维斯说,“如果人们不喜欢政党领导人,就不会投这个党的票。”

  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33%议员认为肯尼迪不再适合当政党领袖,30%说他应该坚持,还有16%不予置评。

  换帅根源在于党派竞争

  自民党党员皮尔·洛德·莱斯特说:“他应在我们全体同情和感激中从领导席位退下,这极其重要。同时,要马上从大范围选择他的继任者。”他指出,如果肯尼迪不自动下台,最终将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我不认为一个有常识的人会将自己置于那般境地。他别无选择,只有离开。”

  作为英国第三大党,自民党如此迫切更换主将,与党派竞争密切相关。一些自民党成员认为,肯尼迪领导能力正在降低,要与执政党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一较高下,实缺魅力。

  而当自民党另一竞争对手保守党上月选出年富力强的戴维·卡梅伦为新领袖,由此支持率一路飙升后,自民党内换将呼声更加高涨。肯尼迪辞职后,自民党能否选出卡梅伦那样为党注入活力的新领袖,还要拭目以待。

  ·吴铮·(新华社特稿)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辞职

  布莱尔点名布朗为继承人

  路透社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在接受《太阳报》访问时,公开表明支持财长布朗继承首相职位。过去,布莱尔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点名布朗作为首相继承人,只是赞扬布朗在经济政策上取得的成果,并表示钦佩。

  分析人士认为,布朗将在两年内接替布莱尔。然而,随着布莱尔公开表示他将在完成改革之后才卸任,布莱尔应该会留任到下一届大选结束之后,也就是2009年。

  布莱尔在上次大选中虽然胜出,但多数议席比上届减少,而且党内有些人和他意见相左;布莱尔对此也承认,要完成他的教育、保健与福利改革计划并不容易。

  布莱尔阵营否认布朗在1997年大选中已取得当下一任首相的私下协议。不过布朗的支持者却坚称确有这样的协议,应当遵守。

  (新京)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