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调整“入常”策略 “抱团”不行索性“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巴西、印度和德国5日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一份由三国联署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令人关注的是日本没有成为这一草案的联署国。有舆论认为,日本此举标志着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曾经同进退的日印巴德“四国联盟”正式瓦解。

  日本和巴印德三国刻意保持距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意识到“四国联盟”根本无法实现日本的“入常”梦。2005年,“四国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入常”
运动,但却始终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四国当时提出的安理会扩大草案甚至未能被付诸表决。在另一方面,尽管美国曾多次声称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由于美方并不愿意巴西和德国也成为常任理事国,因而“四国联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成为日本“入常”的掣肘。

  此次巴印德三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与“四国联盟”去年提交的草案大致相同,正如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所说,“此时提交这样的草案,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既然和巴印德三国结盟难有作为,还不如完全倒向美国,这应该是日本选择“单飞”的考虑之一。事实上,日本在“争常”问题上“抱紧”美国的趋向非常明显。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方面正在起草一份新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草案。这份草案和巴印德三国提出的草案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该草案提议将安理会成员从15个增加到21个,而巴印德三国草案则希望增加到25个。日本草案此举显然是为了响应美国提出的“安理会规模不宜太大,以免影响工作效率”的意见,使之成为一份美国能接受的改革方案。当然尽管日本全面倒向美国,但也不会和巴印德三国就此划清界限。中国资深外交官王生认为,“入常”问题牵涉甚广,非常复杂,日本在获得美国支持的同时,也肯定希望能够利用“四国联盟”的一些“人脉资源”。

  日本调整“入常”策略能否取得成效还有待观察。王生认为,日本“入常”最大的障碍在于其自身,由于始终无法正确认识历史问题,日本难以取得邻国的信任,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亚洲国家寥寥无几,这才是日本“入常”梦难以实现的根本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倒向美国未必能使日本的“入常”境况有根本性的改变。 (记者 倪旅泉)

  来源: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