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斗气”的警示:学会在能源不安全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6:10 国际在线

  

俄乌“斗气”的警示:学会在能源不安全中生活

  1月4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大楼内,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联邦经济和劳工部长马丁·巴滕施泰因(左)与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出席记者招待会,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天然气纠纷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当天,欧盟各成员国代表以及能源产业的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就天然气问题进行全方位考
量和磋商。 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新华社伦敦1月7日电 (记者 马建国):有人说2006年年初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危机是双方的经济纠纷,有人则认为是政治纠纷的延续。“断气”危机最终以俄乌“双赢”的方式解决,而欧洲国家也从中得到了警示:要学会在

能源不安全中生活。 在俄乌天然气危机4日结束的当天,英国就传出消息说,英国将力争在今年底完成从英国到挪威的海底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并扩建原本用于输出北海油气的欧洲大陆管道。同时,英国还将扩建港口以进口液化天然气。

  危机结束三天之后,又有消息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决定于9日和10日举行内阁闭门会议,探寻能源对策。默克尔还将于3月份召集政府相关部门和能源公司举行“能源峰会”,讨论寻求能源供给多元化和增加替代能源等问题,以确保未来德国的能源安全。

  在默克尔采取行动之前,德国的政界和企业界已呼吁,德国的能源政策除了要考虑经济和环境因素之外,还应该重点考虑安全问题。2006年新年之际,俄乌“斗气”无疑给欧洲不少国家的能源政策敲响了警钟。

  长期以来,俄通过乌天然气管道每年向欧洲出口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俄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总量的80%至90%,乌克兰则从中收取过境费。

  根据双方原有的协定,乌克兰以易货贸易的形式每年从俄罗斯得到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作为过境费。此外,乌每年还按优惠价从俄购买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2005年底,俄要求乌以市场价购买俄天然气,由此引发了“断气”危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俄乌天然气争端给欧洲国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欧洲国家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十分严重。有数据显示,德国的年天然气消耗量约为965.9亿立方米,其中37.8%来自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每年分别消耗天然气454.1亿和805.9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分别占25.3%和26.3%;奥地利的年天然气消耗量为91.4亿立方米,从俄进口天然气的比例高达65.7%;英国曾经因为拥有北海油气资源而成为能源输出国,但是预计到2010年英国将有大约50%天然气依靠进口,而且进口的天然气多来自俄罗斯。

  如此多的国家将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被称为“工业血液”的油气进口系在了俄罗斯身上。虽然冷战之后,特别是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经逐渐成为了西方的“伙伴”,但俄乌之间的“断气”危机让欧洲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能源战略。

  事实上,“能源武器”由来已久。1973至1974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提高油价,使西方陷入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上个世纪90年代,多数国家对

伊拉克实施石油禁运以对其进行遏制,世界同样因此经历了不安。

  目前,国际

石油价格已经涨至每桶60美元以上,天然气价格也在大幅上扬。现代文明离不开能源,而油气资源总有一天会枯竭。在石油“产能极限”临近和世界经济增长带动能源消费增长的大环境下,居高不下的油气价格一时没有下降的迹象。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不要把鸡蛋全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可以分散风险。但毕竟守护一篮子蛋比守护一打篮子蛋要容易许多。再说每多购置一个篮子也将带来经济成本的上升,因此,欧洲国家早已习惯了对俄罗斯油气资源的依赖。

  发生在俄乌之间的天然气危机让欧洲人从慵懒的状态中惊醒:该学会在能源不安全中生活了!英国、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正在紧急筹措能源进口多元化,着手重新认识和利用核能,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研究。欧洲诸国从这次危机中惊醒,开始学着在能源不安全的环境中生存,也算是“塞翁失马”之福吧。相关专题v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2006-01-02 06:07: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