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任新驻华大使 或将延续知华派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刘 迪 东京报道

  “知华派”能否重新回归日本政界主流?

  日前,日本主要媒体传出消息,资深外交官宫本雄二(Miyamoto Yuji)可能接替阿南惟茂,担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现任外务省冲绳事务大使,曾任外务省中国课长和日本驻
华公使。按日本外交界的划分,宫本属于日本政府中的“中国学派”(China School),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曾研修过中文,参与过对华外交或有驻华经历。

  一位日本资深前外交官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宫本可能就任日本驻华大使,是值得欢迎的举措。日本的对华外交,必须启用熟悉中国情况的“中国学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外务省“中国学派”备受冷遇,他们学非所用,被派到与中国无关的领域任职,无法发挥其特长。

  宫本雄二1946年出生于日本九州福冈,毕业于京都大学法学部。据说,宫本雄二的中文说得很流畅,在华工作期间,力主日本继续对华援助,认为这是双赢的事情。宫本对

中日关系恶化十分担忧,曾对媒体谈过他在这方面的忧虑。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在其著作《东亚共同体》中说,“与对美协调的程度比,日本最近的对华政策极缺乏平衡。例如现在,日本外交干部中,所谓中国学派的中国问题专家极缺,而且其多数分散在与中国无直接关系的岗位。这反映了现任政治领导人的人事政策。可以说,这种做法,无法推动严肃的对华外交,极大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

  从外务省的角度来看,驻华大使仅次于驻美大使,其人选十分重要。很明显,外务省对宫本的选任,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据说,自去年夏天起,外务省即准备以现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接替阿南,但该人事安排遇到困难,因为饭村丰与中国并没有多少联系。有报道说,这次改选宫本,是外务省考虑到中日关系目前陷于僵局下的选择,因为如果驻华大使不熟悉中国,将给日本对华外交带来严重障碍。

  最近几年,限制“中国学派”的意见高涨,一名前外务省官员曾经提议,要把参与对华决策的人与直接和中国交往的人区分开来,原则上亚洲局长等政策决定者将不得转任驻华大使,而驻华大使也应从非中国学派中选任。

  启用宫本雄二,是否预示将来日本政府在对华外交问题上开始转入重视“中国学派”?据了解,日本政府内部对“中国学派”担任驻华大使有强烈抵触,但为保持事务层次上两国的沟通,此次选择宫本,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中国学派”的产生回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中日恢复邦交时代。那时,“以对美关系为主,同时也大力发展对华关系"一度是日本政界的主流思路,一些懂中文的日本外交人员逐渐在对华事务上发挥积极作用。但是,随着中日关系的恶化,这些“中国学派”被极端民族主义势力视为卖国贼,而日本政府则对中国学派分而治之,并不派遣他们做与中国有关的事务,或不予重用。外务省内一批多年来从事对华外交的资深外交官被调离职位,宫本雄二曾被任命为驻缅甸大使,前亚洲大洋洲局长槙田邦彦也被派驻新加坡任大使。目前“中国学派”位居最高的是外务省经济协力局长佐藤重和。属于“中国学派“的还有现任日本外务省审议官田中均、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人。此外,在日本政府其他官厅以及政治家中,也有中国学派的人员。

  其实,“中国学派”并非等于“亲华”,他们中间还有不少是鹰派。这些人有的在美国学的中文,有的则在台湾学的中文。但不论怎样,“中国学派”是日本政府中的“知华派”。不过目前日本外交决策体系出现变化,外务省的作用降低,首相官邸的作用增大,“知华派”的影响力不断降低。

  今年1月,“知华派”代表人物阿南惟茂任驻华大使已满5年,其间风雨交加,中日关系前景未明。1月5日,在一直存在争议的东海问题上,终于传出好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在第三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中,日方接受了中方一直主张的共同开发原则,但是双方并未触及有关资金以及利益分配等具体问题。有学者指出,中国应继续大力推动中日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对日本各界进行孤立右翼、争取多数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